EN
https://www.gov.cn/

河北廊坊:多措並舉建立防貧機制 降低貧困發生率

2018-10-27 1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7日電(記者 齊雷傑)為完善社會救助制度,河北省廊坊市將支出型困難家庭納入貧困戶範圍,統一制定了城鄉低保等多項社會救助標準,為瀕臨貧困的家庭和人群建立防貧機制,有效降低貧困發生率。

廊坊市安次區辛莊子村村民王金利一家原本收入穩定,但其孩子患重病,醫療費花了上百萬元。沉重的負擔讓這個家庭陷入了困境。村裏幫助王金利申請了低保,醫療救助政策使他只需要負擔醫療費的8%左右,有效減輕了經濟負擔。

現實生活中,一些家庭總收入超過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但醫療費等剛性支出過高,很有可能滑落到貧困線以下。為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廊坊市將支出型困難家庭納入貧困戶範圍,並將支出型困難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在校學生、殘疾人等特殊人員按個人單獨納入低保,擴大城鄉低保救助範圍。

隨著城鎮化推進,一些城中村、城郊村等貧困群眾身份是農民,但承受著與城市相差無幾的消費水平,社會保障標準存在明顯的城鄉差別。對此,廊坊市量力而行提高救助標準,全市統一制定了城鄉低保、特困人員基本生活補助、困難殘疾人生活補助、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孤兒救助、低保家庭高中生補助等6項社會救助標準,在河北省率先實現了保障標準城鄉一體化,農村困難群體救助水平實現了與城市“看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