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出臺新政助企提信心拓市場 十項舉措穩外貿

2018-11-01 08:54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31日,記者從省商務廳召開的三季度外貿形勢媒體通氣會上獲悉,為應對全球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面臨的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我省近日出臺了《關於應對貿易摩擦確保外貿穩定增長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

據介紹,《意見》包括建立常態化應對工作機制、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推動外貿出口優化升級、優化外貿營商環境、加快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加大金融保險支持力度、加大出口退稅支持力度、加大法律救濟及就業幫扶力度、強化組織實施和督促考核工作等外貿穩增長十項政策舉措。

《意見》最大的亮點是回應了企業的迫切訴求。針對外貿企業反映最強烈、訴求最集中的領域,如擴大出口信保額度及覆蓋面、加快開拓新興市場、提高通關效率和降低通關成本、支持品牌建設和知識産權保護等,堅持精準施策原則,出臺了實實在在的政策舉措。

在金融保險支持方面,《意見》指出要提高對出口企業的貿易融資支持,包括提高信保覆蓋面和擴大規模,解決外貿小微企業融資難和融資貴問題等;在出口退稅支持方面,《意見》指出要落實國家有關稅收優惠政策,對受國際市場衝擊影響大的企業優先辦理退稅,加快退稅進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外貿穩增長舉措堅持遵循WTO規則,不以政府補貼的形式鼓勵出口,而是更加關注通過打造良好外貿營商環境減輕企業負擔。具體舉措包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全面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將我省整體通關時間再壓縮三分之一以上;開展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特色功能建設;加快“品浙行”外貿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打造智慧外貿平臺;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業進出口環節的費用和制度成本。(記者 陳佳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