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切實解決行政區劃管理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2018-11-01 19: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司法部立法三局負責人彭高建及民政部區劃地名司司長柳拯介紹《行政區劃管理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記者]我們了解到,行政區劃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優化行政區劃設置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任務。想請您介紹一下《行政區劃管理條例》出臺的意義是什麼?

[唐承沛]謝謝您的提問。行政區劃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生産力空間佈局,事關政治安全和民族團結,事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中國成立伊始,1952年的時候,政務院發佈了《關於處理行政區劃變更事項的規定》。30多年後,在改革開放初期的1985年,國務院發佈了《關於行政區劃管理的規定》。又過了30多年,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行政區劃管理條例》頒布實施。我大體算了一下,這三個法規中間都恰好相隔了33年。行政區劃方面的三部法規正好反映了行政區劃法治建設緊扣時代脈搏,與共和國同步前進的風雨歷程,出臺這個《條例》意義重大。首先,出臺《條例》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應有之義。國務院《關於行政區劃管理的規定》已經頒布實施33年,關於權限的規定過於籠統和粗略,關於程序的規定不夠全面和系統,關於管理制度和法律責任的規定有所缺失,已經難以滿足行政區劃管理的實際需要。出臺《條例》,切實解決行政區劃管理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是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方略的具體體現,是建設法治政府的內在需要,是各級政府依法依規加強行政區劃管理、優化行政區劃設置的必然要求。對於堅持黨對行政區劃工作的領導,確保行政區劃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其次,出臺《條例》是更好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現實需要。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行政區劃管理工作中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來越重,依法加強行政區劃管理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出臺《條例》對於在行政區劃領域深入落實全面深化改革任務,主動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有效維護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最後,出臺《條例》也是開創行政區劃工作新局面的內在要求。行政區劃管理既包括設置的條件與標準等事前管理的過程,變更的申報、審核、審批包括徵求公眾等意見這樣一些事中的管理過程,也包括實施備案、監督檢查、信息公開等事後管理過程。《條例》的出臺為實現行政區劃全流程管理創造了條件,能夠從根本上保障行政區劃設置的不斷優化和調整的科學合理,不斷提升行政區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我就介紹這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