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穩妥、紮實的做好撤縣改市工作,防止一哄而上

2018-11-01 19: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司法部立法三局負責人彭高建及民政部區劃地名司司長柳拯介紹《行政區劃管理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近年來國務院似乎加快了撤縣設市的審批節奏,也有媒體報道統計,今年以來國務院批准撤縣設市的地區可能有10多個,我們也聽到一些聲音,擔心未來撤縣設市會不會一哄而上,想聽民政部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柳拯]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你的問題各個方面比較關注。我想你的問題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一是為什麼要開展撤縣改市工作,二是是否會出現撤縣改市一哄而上的情況。從這兩個方面回答你的問題。關於問題的第一個方面。撤縣改市是城鎮型政區行政區劃調整的一個類型。城鎮化是國家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在保持經濟健康發展,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解決“三農”問題、支撐區域協調發展和促進社會進步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為了解決我們國家中小城市數量少,分佈不均衡,發展質量和發展水平不高等突出問題,形成“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市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了“符合條件的縣可以有序改市”的決策部署。2014年《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又把發展中小城市作為優化城鎮結構的主攻方向。“十三五”規劃進一步明確:以提升質量、增加數量為方向,加快發展中小城市,並將培育新生中小城市作為“十三五”新型城鎮化重大工程。撤縣設市正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這一系列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這是第一個方面。關於問題的第二個方面。即是否會出現一哄而上的情況。對這個問題中央也比較關注,要求推進城鎮化既要積極、又要穩妥、更要紮實,我想這個要求既是對城鎮化工作的總體要求,也是我們在撤縣設市過程中應該遵循的基本原則,為了積極、穩妥、紮實的做好撤縣改市工作,防止一哄而上,我們採取了三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明確要求、嚴格規範。這些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進一步更新了設立縣級市的條件,明確了申報審核程序,通過這些條件和程序的明確和更新,確保撤縣改市的地方真正符合新型城鎮化的需要,確保各地申請撤縣改市工作能夠規範有序的開展。

二是專家論證、效果評估。我們將撤縣改市工作作為行政區劃調整專家論證的一個重點,把專家論證意見作為審核撤縣改市的一個重要依據,同時我們還推動建立了行政區劃調整效果評估工作機制,把調整後的實際效果作為後續審核撤縣改市工作的一個重要參考。

三是區域協調、統籌推進。除了對每一個申報地方進行詳細審核之外,我們還注重從總體上把握撤縣改市的區域佈局,俗話講得好,“畫好棋盤再落子”,也就是説從總體上把握好撤縣設市的幅度、力度和速度。此外,我們還建立了徵求社會公眾等意見的制度,把社會公眾意見作為我們審核撤縣改市的重要考量。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從嚴掌握、成熟一個、辦理一個的原則,把握好撤縣改市申報審核的節奏,切實避免出現一哄而上的情況。我就介紹這些,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