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核電核島裝備産業計量測試中心落戶山東煙臺

2018-11-01 2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1月1日電(記者 滕軍偉)記者在此間舉行的2018核電産業鏈高峰論壇上獲悉,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批准籌建的國家核電核島裝備産業計量測試中心1日在山東煙臺揭牌。

據介紹,該中心由煙臺市計量所籌建,依託煙臺核電裝備産業群和國家級核電産業技術創新平臺,將計量深度嵌入到核電裝備的研發設計、生産製造、運營維護等全産業鏈、全溯源鏈和全壽命週期,為全國核電裝備産業提供計量測試和計量科技創新服務,促進國家核電核島裝備産業創新發展。

計量對裝備製造業的發展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世界工業發達國家把計量檢測、原材料和工藝裝備列為現代工業生産的三大支柱。從産品設計、原材料的質量檢測到生産工藝過程的控制,再到出廠産品的合格檢驗,每一道工序、每一個流程都需要大量的計量器具和計量數據來保障。

核電裝備使用環境特殊,要經受高溫高壓強輻射的考驗;體積比較龐大、形狀比較複雜,需要現代的測量儀器設備和測試方法;在生産製造和運行維護中,還要充分考慮熱處理溫度場的控制、無損檢測和老化評估等工作的要求,這一切都需要計量技術的支撐和保障。

近年來,煙臺核電産業發展快速。目前海陽核電站1號機組已具備商運條件,2號機組實現首次並網,3、4號機組即將開工建設;規劃採用“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開發建設的核電新廠址前期工作正有序推進;總投資140億元的中核煙臺浮動式核能示範項目已於今年開展前期工作,預計2021年首艘平臺投運,可為海濱城市、海島、海上作業平臺、極地或偏遠地區提供清潔能源支撐,是保障國家未來海洋戰略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措施。

2018核電産業鏈高峰論壇1日在山東煙臺舉辦。來自國家能源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部委,中國核能行業協會,山東省、煙臺市相關部門,以及國內科研機構和高校、核電企業等單位的相關人員圍繞“核電産業與技術創新”展開討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