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舞臺

2018-11-03 07:3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舞臺
——廣大民營企業家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並走向更加廣闊舞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民營企業中引起強烈反響,令民營企業家無比振奮,為新時代民營經濟繁榮發展注入了強大的信心和動力。

“總書記的心裏一直裝著我們民營企業”

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已經具有相當規模,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當前,受多重因素綜合影響,不少民營企業面臨轉型的壓力和發展的困難,社會上也出現了不同的聲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表示,在這關鍵時刻,就非公經濟如何健康發展,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大力肯定了民營企業的地位、作用和貢獻,旗幟鮮明地提出了“三個沒有變”,進一步明確了黨和政府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方針。“總書記了解民營企業當下發展的困難和問題,要求各級黨政機關進一步幫助支持民企的發展,並對民營企業家關切的大事作出了積極安排。這一講話特別及時、非常必要,對我們民營企業而言是巨大的鼓舞。”劉永好表示。

“總書記的心裏一直裝著我們民營企業,當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給民營企業帶來嚴峻挑戰,總書記多次發出強烈的聲音,強調支持非公經濟發展。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句句推心置腹,對民營企業來説是雪中送炭,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表示。

協鑫集團董事長朱共山表示,總書記親切地視民營企業家為“自己人”,為民營經濟正名,替民營企業家代言。一句“自己人”,暖心又提氣,讓民營企業踏踏實實“吃下定心丸”,一心一意加快發展。

“信心比黃金都重要。當前內外部的各種矛盾確實讓民營企業的信心受到了影響,總書記的講話為民營企業發展注入了信心和動力,堅定了民營企業謀求更大發展的信念。”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表示。

“越是面對困難,越要保持定力增強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詳細分析了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總書記指出,“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召開的民營經濟座談會後,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示,要把總書記的講話化成強大精神動力,確保民營經濟實現“兩個健康”,即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健康成長。在他看來,民營企業要建立好現代企業制度,這是實現“兩個健康”的基礎工程。企業要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強化企業的自主創新、自主品牌、自主資本能力建設。而企業黨建是實現“兩個健康”的保障系統,民企要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運行之中。

“總書記的講話增強了民營企業的信心。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看到有利條件,越要保持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朱共山表示,在黨和國家大力扶持民營經濟的同時,民營企業也要積極直面問題,把遇到的問題作為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必須經歷的一道坎兒,加快推動自身轉型升級,勇敢地邁過這道坎兒。

在王文彪看來,總書記非常了解民營企業遇到的困難和發展中的疾苦,提出了幫助民營企業解困的精準措施,比如融資難問題、稅費高問題和思想包袱等。“總書記強調,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而且要簡明易行好操作,增強企業獲得感。這讓我們吃下了定心丸,我們發展的底氣更加足了。”王文彪説。

“民營企業新的春天已經到來”

為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六個方面政策舉措的落實。

“我們堅信,黨中央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經濟發展的態度是堅定的。我們堅信,黨中央支持非公經濟發展的各項方針政策只會強化,不會改變,我們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徐冠巨表示,六個方面實實在在的政策舉措,給民營企業送來了陽光和雨露。隨著六大政策舉措的落地,民營企業新的春天已經到來了,“我們不僅不會‘離場’,而且將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劉永好認為,改革開放40年,如果沒有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沒有今天蓬勃發展的民營企業。“總書記的講話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在新格局下更好更快發展的信心。新希望集團要堅持以農業食品為主要産業,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戰,在做強做優企業的同時帶動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在國家的鼓勵和支持下,持續創新、踏實辦好企業,為國家作出更多的貢獻。”他表示。(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