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

2018-11-03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來自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的10位企業家代表先後發言。其間,總書記不斷提問和插話,就一些問題同他們深入交流,並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妥善解決,體現出黨中央對民營企業的關注和關愛。“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表態,給了我們一顆‘定心丸’。”與會代表的感言,代表著大多數企業家的感受。

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這個形象的“五六七八九”,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證明了“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但也要看到,在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等多重矛盾問題碰頭的情況下,一些民營企業近來確實遇到了不少困難,有的甚至相當嚴峻。此時召開這樣一次座談會,對中國民營經濟的發展意義重大,也為當前經濟發展注入信心與動力。

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三個沒有變”:“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此前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在東北三省、廣東考察,給民營企業家回信,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就民營經濟發展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事實充分證明,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更重要的是,民營企業有所望,政府有所應;民營企業有所求,政府有所為。座談會提出要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其中每一項都直指民營企業反映強烈的現實問題,並將其落實為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完善政策執行方式等實實在在的行動。可以預見,當一系列針對性強、可操作性強的改革舉措陸續出臺,當相關政策效應進一步釋放,現在民營企業遇到的困難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

民營企業要渡過難關,除了需要政策支撐,更需要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參加座談會的一位企業家代表表示,中國的民營企業要進一步發展好,關鍵在於自我提升。換句話説,民營企業必須加強自主創新、練好內功,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努力實現新的發展;必須弘揚企業家精神,艱苦奮鬥、敢闖敢幹,力爭創造新的輝煌。

目前,輿論場出現了一些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雜音、噪音。但是,有黨中央的關懷支持、有政策舉措的有力保障,廣大民營企業家應該有信心、有定力,經受住暫時困難的挑戰。屆時,走向更加廣闊舞臺的中國民營經濟,定能為中國經濟成績單增添更加亮眼的一筆。(經濟日報評論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