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貿往來就像一條河流,應疏通,而不是阻斷”——墨西哥參展進博會的心聲

2018-11-03 16: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 題:“經貿往來就像一條河流,應疏通,而不是阻斷”——墨西哥參展進博會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吳宇、王鶴

2001年,亞歷杭德羅·薩拉斯作為墨西哥財政部的一名工作人員,曾來上海參加過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今年,作為墨西哥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參讚,他正為參展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事宜忙碌著。

“時隔17年,我有幸兩次經歷在上海舉辦的國際盛會。以我對中國的觀察,經貿往來就像一條河流,應疏通,而不是阻斷。”薩拉斯説。

今年42歲的薩拉斯告訴新華社記者,2001年來上海參會時,感覺中國基礎設施就位,正在逐步加大開放。“現在,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僅始終向世界開放,而且正通過自身發展為其他國家創造機會,並越來越多扮演世界經濟交流合作橋梁的角色,在上海舉辦的進博會就是這樣一個平臺”。

作為首屆進博會12個主賓國之一,墨西哥正在精心策劃佔地250多平方米的國家館,並組織了40余家企業參展。除了重點展示墨西哥具有優勢的牛油果、牛肉、香蕉、高粱等農産品,完備的汽車及零配件産業,還將教育培訓、貿易服務、物流、航空、旅遊等服務貿易企業推向中國。參展企業中,約六成是第一次來華參展。

薩拉斯説,從以往其他國際性展會看,墨西哥企業只要第一次來到中國,發現並了解中國,第二年、第三年都會來,並希望與中國建立起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同樣,鋻於墨西哥的地緣優勢以及市場開放度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選擇墨西哥作為“北美及拉美市場的落腳點”,雙邊經貿合作的“河流”日益寬闊,互補互惠的特徵明顯。

“只有相互合作,‘水’才能活起來。而貿易戰,只會阻斷河流,甚至改變河流的流向。”薩拉斯説。

在薩拉斯看來,中國如今已成為許多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彼此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相互之間形成了貿易逆差或順差格局,這是由於各自的發展水平和産業特色決定的。

“當前,墨西哥對華貿易雖然是逆差,但墨西哥更看重通過與中國長期合作,實現共同成長,而不是以儘快扭轉貿易逆差、增加貿易壁壘為目標。”薩拉斯説。

據介紹,今年初,中國政府向墨西哥發出擔任首屆進博會主賓國的邀請,得到墨西哥政商兩界積極回應。借助進博會平臺,墨西哥希望得到更多關注,結交更多的中國專業客戶,做大中國生意,同時更全面展示墨西哥形象,讓更多中國企業和民眾了解墨西哥。

“上海是一座以超級速度發展的城市,通過進博會的舉辦,這裡可以成為中國與墨西哥以及拉美交流合作的理想窗口和平臺。”墨西哥駐滬總領事洛蕾娜·拉裏奧斯·羅德里格斯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