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大國際組織負責人盛讚中國開放新舉措增益世界

2018-11-05 2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記者 田帆 劉麗娜 陳俊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正式拉開帷幕。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三大國際組織負責人在當天舉行的開幕式上先後發表講話,盛讚中國主動擴大開放和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的新舉措增強了國際社會信心,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在發言中説,上海進博會向世界傳遞出重要信號:一是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作用不斷增強;二是中國增加進口對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他説,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在改革開放的歷程中,中國成為世貿組織成員,堅定支持世貿組織工作,並日益發揮重要作用。中國還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參與到全球貿易體系之中,並從各方互利合作中獲益。

阿澤維多説,中國舉辦進博會説明貿易不是零和遊戲,並非“出口就是好的,進口就是壞的”。進口意味著消費者可以有更多選擇,也意味著各國可以發揮比較優勢,使自身經濟更有競爭力和效率。

阿澤維多呼籲緩和全球貿易爭端,強化全球貿易體系。他期待中國繼續支持貿易自由化和多邊貿易體系,與各國攜手創造更加光明的經濟前景和人人嚮往的世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講話中以“三座橋”為喻,稱讚中國不斷取得發展,持續為世界作出貢獻。她説,第一座橋是通往世界之橋。中國40年來通過改革開放不斷建造這座橋,既改變了自身,又改變了世界,促使各國的生産率、創新水平和生活水準提升。

拉加德説,第二座橋是通往繁榮之橋。她觀察到中國主動採取經濟再平衡措施,使經濟增長主要動力轉向消費。她説,今年前三個季度,消費支出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8%,而五年前這一比率是約50%。中國經常項目順差佔GDP的比重則從2007年的10%降至目前的約1%。

拉加德總結的第三座橋是通往未來之橋。她説,中國是國際合作、特別是貿易合作的典範。她呼籲在保護主義加劇的背景下,各方應緩和貿易爭端,維護而不是摧毀全球貿易體系。她認為,當前需要更多國際合作。貿易不但有助於實現經濟繁榮,而且有助於實現全球和平。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在發言中高度評價中國的減貧成就。他説,40年來中國人均收入增長了25倍,同期中國脫貧人口超過8億,佔全球脫貧總人數的70%。他強調,貿易自由化對發展中國家減貧具有重要作用,各國應繼續支持貿易領域改革,強化多邊體系,實現共同繁榮。各方尤其要關注那些未能在全球化進程中獲益的群體。國際社會應幫助相關國家增加人力資本積累,增強經濟增長的韌性、競爭力和包容性。

金墉特別提到,自己近日在中國貴州考察時看到當地的貧困率在五年內從30%降到8%,這令人驚嘆。他認為,貴州減貧效果突出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借助電子商務把貧困地區的農産品賣到世界各地。他希望借助中國進博會的契機,讓全球市場體系更好地惠及全球民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