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

2018-11-06 08:26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
增加10種優先救治大病病種

按照國家有關部委要求,日前,我省進一步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在原有11種優先救治大病病種基礎上增加10種,同時,鼓勵各市州結合實際,將本地區多發、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疾病納入專項救治病種範圍。

據介紹,為了更好落實健康扶貧三年攻堅工作要求,去年以來,我省各地在開展農村貧困人口(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經民政部門核實核準的農村特困人員和低保對象)大病專項救治工作中,對罹患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白血病、食道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肺癌、乳腺癌、宮頸癌、終末期腎病、塵肺11種大病患者優先開展救治。在此基礎上,我省將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內障、神經母細胞瘤、兒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貧血、唇腭裂、尿道下裂10種大病也列入優先救治病種。

按照“保證質量、方便患者、管理規範”的原則,在原確定定點醫院和救治病種的基礎上,結合新增病種救治能力,各地將重新確定定點醫院和救治病種,並制定臨床路徑和診療方案。定點醫院原則上設置在縣級醫院,對於縣級醫院不具備診療條件和救治能力的,可以設置在市級醫院或省級醫院。

同時,組織健康專幹摸排農村貧困人口中罹患優先救治病種但尚未救治患者的相關信息,由簽約的家庭醫生團隊進行病情評估,因人因病施策,制定科學合理的救治方案。嚴格落實專項救治各項優惠政策,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患者個人自負合規醫療費用經報銷後年累計超過3000元以上部分,通過醫療救助全部解決,醫療救助資金不足時,由省級財政予以彌補;特困人員、低保對象大病患者按原有醫療救助政策予以保障。按照分級診療管理規定,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患者在省內各級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嚴格實行“先看病後付費”“一站式”即時結報。(記者 宜秀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