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北海基地啟用

2018-11-07 0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11月6日電(記者 蘇萬明)6日,位於青島市即墨區“藍色矽谷”的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北海基地正式啟用。

據介紹,北海基地將作為集水下考古調查、勘探、發掘、保護、展示、研究、學術交流、人才培養于一體,統籌黃渤海海域,面向全國乃至世界的國家級水下文化遺産保護基地,將引領與推動黃渤海海域的水下文化遺産保護。同時,探索完善我國水下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管理模式,促進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事業的發展。

中日甲午海戰沉艦——“致遠艦”和“經遠艦”的出水文物,9月底已經運抵北海基地。隨著北海基地的正式啟用,兩艦出水文物將在此開展保護修復與考古研究等一系列工作。隨著科學研究的不斷深入,將會有更多發現。

此外,北海基地將依託青島的區域優勢,加強海上絲綢之路北線文化遺産的學術研究,如東北亞區域海上絲綢之路時空範疇、航行線路、貿易模式、技術傳播、文化互動、遺址保護等方面的學術研究和國際交流。

據了解,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是統籌全國水下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機構,目前設立了兩個直屬基地。北海基地的啟用填補了我國北方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事業國家級公共技術支撐平臺的空白,將與南海基地構建我國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事業“一南一北、雙翼齊飛”的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