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人權成就

2018-11-07 0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11月6日電 11月6日,中國在瑞士日內瓦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聯合國150個國家在會上發言。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率政府代表團與會,常駐日內瓦代表俞建華、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參會。最高人民法院、統戰部、公安部、司法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等有關單位和新疆、西藏自治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參加了審議。

樂玉成作了題為“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譜寫中國人權事業新篇章”的主旨發言,全面介紹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已經建立完備的人權保障體系,健全人民當家做主的制度體系,成為人權事業快速進步的國家。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原因在於堅持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促進和保護人權,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堅持在改革開放中推進人權保障,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權理念和實踐。

審議中,俄羅斯、南非、巴基斯坦、古巴、柬埔寨等120多個國家踴躍發言,充分肯定中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事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認為中國在減貧和促進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等方面取得的進展具有重要意義,為各國的共同發展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代表團與各方進行了建設性的對話和交流。針對少數西方國家借人權問題對我國無端指責,代表團列舉大量事實和依據,予以嚴正駁斥,堅決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我國內政、損害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代表也就有關問題作出了回應。審議結束後,會場響起熱烈掌聲,許多發展中國家和西方國家代表向中國代表團表示祝賀。

有關審議報告將提交9日召開的人權理事會全會通過。

審議期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駐日內瓦代表團共同舉辦了“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展覽。出席國別人權審議會議的中國有關社會組織和團體也舉辦了“中國少數民族發展與人權進步”、“中國民間組織發展”等主題邊會。

聯合國國別人權審議機制旨在定期審議各國履行人權義務和承諾的情況。中國于2009年和2013年參加前兩輪審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