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更開放舞臺上實現更大作為——從進博會窗口看中國民營經濟新圖景

2018-11-07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在更開放舞臺上實現更大作為——從進博會窗口看中國民營經濟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 季明、周琳、周蕊

這兩天,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主會場“四葉草”,一群熟悉的身影穿梭在展館、論壇、發佈會上:馬雲、郭廣昌、張近東、丁磊、雷軍等民營企業家代表,成為博覽會的“主角”之一。四十年櫛風沐雨,伴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壯大的民營經濟,正承載著“四葉草”的幸運,通過這扇開放的大門,飛向更廣闊的舞臺。

從參與者到領跑者:搭乘貿易全球化的快車

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我國民營企業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這28家不少都是此次博覽會的“主角”,他們用一個又一個生動鮮活的案例,詮釋著全球貿易的魅力。

從成立到成為全球市值前十的互聯網巨頭,阿裏巴巴只用了不到20年。在博覽會“貿易與創新”平行論壇上,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説:“要用技術讓貿易更包容。”

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2700萬家民營企業、6500萬戶個體工商戶,貢獻了我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

進口博覽會是國際市場開拓、世界舞臺競技的良機。中國民營企業不僅參與,甚至開始擔綱“主角”,把最尖端、最酷炫的技術帶入中國的同時,也將中國獨有的商業模式帶到全球,配置全球資源的能力不斷增加。

跨境電商是創新型貿易形態,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中,不斷發展壯大。“在這樣的創新里,網易深深受益。”網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説,全球消費品加速流動,一些境外企業甚至還針對中國消費者專門增加新的生産線,大家共同分享貿易全球化的成果。

從受益者到推動者:共築改革開放新空間

因改革開放而生,應改革開放而興,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歷程,其實就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個生動寫照。此次博覽會上,這群在國際舞臺亮相的民營企業,就是與時代同頻共振、共享收益的典範。

展館裏,復星國際旗下的手術機器人“達芬奇”吸引著不少目光。在運用“達芬奇”手術系統進行外科手術中,透過機器手臂的協助,外科醫師只要坐在控制臺,看著手術部位的三度空間影像,即可遙控機器人手臂,靈巧不輸人手。相對於傳統手術,不但可以縮小傷口、減輕疼痛,還可以降低感染及並發癥的發生。

“中國動力嫁接全球資源,未來無限可能,這是復星的核心戰略。”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説,從2007年提出全球化發展戰略,11年來復星已經在全球近20個國家有了投資,業務覆蓋了近50個國家。

作為跨境電商的代表,蘇寧的買手團隊也早就入駐了進博會,展示了中國進口市場擴大所帶來的經濟增長態勢。“在進口博覽會上,我們感受到中國從世界工廠向全球超市的轉變。”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説,蘇寧從小到大、從區域到全國再到國際化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有過競爭對手的圍追堵截、轉型的迷茫陣痛,也有後發制人的彎道超越,但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化,蘇寧持續找到新的市場機遇。

不僅受益,更不斷推動。此次博覽會上,既有阿裏巴巴、京東這些“老大哥”,也有洋碼頭等“後起之秀”。站在改革創新最前沿的他們,正用其最敏銳的嗅覺,拓展新一輪的開放空間。

“我們新確定合作的商品,預計將在明年2月或者3月之後上架。”洋碼頭創始人曾碧波説,已經把館內的不少網紅商品搬到了自家的應用程序裏,開設進口博覽會活動專場,讓消費者可以隨時海淘。

從創業者到創造者:面向未來持續蓄能

新時代需要新經濟,新動能開創新空間。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在進口博覽會上記者觀察到,中國産業轉型過程中,民營企業正主動承擔更多責任。

可以充電的傘和雙肩包,完全靠太陽能驅動的概念車,能夠吸收太陽能的玻璃,位於智慧與高端裝備館的漢能集團,觀眾可以看到整個地球都可以變成巨大的“充電寶”,處處是移動電源。

漢能集團品牌總部展覽展示負責人朱佳文説,這次不少智慧製造機器都是在中國的“首秀”。利用全球技術服務全球市場,我們不僅是一家民營企業,更希望成為一家面向未來的全球企業。

圍繞如何為民營經濟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中國已經採取了切實行動。世界銀行新近發佈《2019營商環境報告》指出,中國過去一年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紀錄,位列今年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中國營商環境較去年大幅提升30多位。

這段時間以來,各地紛紛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出實招、動真格。“在進口博覽會這樣的對外開放新窗口,民營經濟正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更大的開放空間、更多的創新活力。”不少參展參會民營企業家表示,要抓住機遇,更好地飛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