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創新合作大會閉幕

2018-11-08 15: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薩拉熱窩11月7日電(記者 張修智)歷時3天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創新合作大會7日晚落下帷幕,大會發佈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創新與技術合作聯合宣言》。

來自中國與中東歐16個國家的400余名代表出席了此次會議。

主辦方波黑部長會議主席茲維茲迪奇在開幕式致辭時説,此次大會,是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在科學技術領域加強合作的一個橋梁。

與會的黑山科學部部長斯米利亞娜·普雷萊維奇説,黑山已與中國在科研領域展開良好的合作,迄今完成了14項科研項目。“‘16+1合作’使黑山的醫學、生物化學和信息技術領域的年輕科學家與其他國家的同行建立了聯絡。”普雷萊維奇説。

馬其頓創新基金主管約萬·德斯波托夫斯基説,“16+1合作”促使馬其頓政府、公司與大學間建立了聯動機制。

此次中國共有來自42家企業、17家高校院所的約150余人與會,規模空前。中東歐國家求合作、求發展的熱情,給與會的中國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阿裏巴巴東歐業務代表程戟向與會者介紹的阿裏巴巴業務規模以及“盒馬鮮生”等新商業模式探索,引起聽眾極大興趣。

“我能感受到中東歐國家強烈的發展與合作願望。”程戟對新華社記者説,這與阿裏巴巴的國際化戰略正好吻合。

會議期間,波黑國家交通和通訊部與薩拉熱窩市,分別與華為簽署了關於智慧城市和安全城市項目的聯合聲明與備忘錄,旨在利用華為在信息與通信技術領域裏的領先優勢,推動波黑各個城市向“智慧城市”與“安全城市”轉型。

此次參會的中國中小企業及科研機構在技術合作、技術貿易、人才交流等方面,與多國企業與科研機構達成初步合作意向48個、簽約項目6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