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形成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2018-11-09 14: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介紹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政策舉措。並答記者問。

周曉飛: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先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尊重國際營商慣例,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李克強總理要求,加快市場化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創造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近期,國務院成立了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並下設優化營商環境專題組,先後出臺了《關於部分地方優化營商環境典型做法的通報》《關於聚焦企業關切進一步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對優化營商環境作出了具體部署。

發展改革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要求,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重點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持續放寬市場準入,投資貿易更加寬鬆便利。拓展民間投資空間,持續加大民航、鐵路等重點領域開放力度,吸引民間投資積極參與民用機場、高快速鐵路項目建設,部分壟斷行業通過混改積極引入民間投資。大幅精簡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僅保留48條特別管理措施,全面放寬一、二、三産業市場準入,列出汽車、金融領域對外開放路線圖時間表,增強開放可預期性。

二是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市場競爭更加公平有序。強化産權保護,甄別糾正一批涉及産權冤錯案件,開展産權保護法規文件清理。持續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已會同60多個部門簽署40個聯合獎懲備忘錄。開展政務失信專項治理,清理拖欠資金33.1億元,失信政府機構履約率達到99.68%。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出臺實施10項降價措施,推動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

三是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辦事創業更加便捷高效。深入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基本建成全國一體化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面向全國各級政府部門開通1000余個數據共享服務接口,數據共享交換量達360億條次。啟動“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推動各地區運用信息化、信息共享等手段疏解堵點2425個,切實提升企業群眾獲得感。

四是建立健全評價機制,營商環境評價更加激勵有效。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引入第三方專業機構,借鑒國際經驗做法,初步構建中國特色、國際可比的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在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選取22個城市進行試評價,進一步驗證評價體系、探索評價方法、積累評價經驗,並推動參評城市出臺了一批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下一步,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關於聚焦企業關切進一步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的通知》要求,持續推進營商環境重點領域改革,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健全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引導地方形成競相優化營商環境的良好氛圍,加快形成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