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吸收外資呈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

2018-11-09 14: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介紹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政策舉措。並答記者問。

唐文弘: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部署出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改善營商環境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外資領域也有突出的表現。今年1-9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了95.1%。實際吸收外資979.6億美元,同比增長6.4%。在今年上半年全球FDI下降41%的背景下,中國吸收外資呈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有關情況給大家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一是出臺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政策文件。2017年以來,推動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外資增長、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文件,借鑒國際通行的引資政策框架,從投資自由、投資便利、投資促進、投資保護等方面提出了65項政策舉措,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營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二是持續放寬外資準入限制。剛才曉飛秘書長也講到這一點,發改委、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推動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壓減工作,限制性措施現在只有48條,自由化水平大幅提升。今年6月,發改委、商務部發佈了2018年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自貿試驗區也進一步在文化、電信等領域擴大開放,加大壓力測試的力度。

三是全面深入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2018版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列明了股權要求、高管要求等限制性措施,專門規定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實施管理,不得專門針對外商投資準入進行限制。

四是提升便利化水平。在自貿試驗區試點的基礎上,2016年10月開始,凡是不涉及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資企業設立和變更事項,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這種備案是一種真備案,告知性備案,改變了實行30多年的逐案審批制,97%以上的外商投資事項可以通過備案完成。今年6月30日,在全國實施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進一步提升了投資便利化的水平。

五是加大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開展了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産權保護的專項行動,加大對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的懲治力度。建立了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加大投訴工作協調力度,及時妥善解決外資企業投訴反映的突出問題。

六是紮實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五年來,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了多方面的重大進展,制度創新成果顯著。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153項改革試點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帶動全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充分彰顯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下一步,商務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聚焦企業關切進一步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的通知》的有關要求,以市場的期待與需求為導向,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持續營造優良營商環境。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