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著力“減證照,壓許可”,繼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2018-11-09 14: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介紹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政策舉措。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請問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商事制度改革已經實施四年多時間,目前改革的整體進展如何?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如何在優化市場準入環境方面有什麼安排?謝謝。

熊茂平:感謝你對市場監管部門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近年來市場監管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圍繞老百姓經商創業的難點、堵點問題,先後實施了一系列深化商事制度的舉措,包括註冊資本實繳改任繳、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等一系列改革,推動市場主體準入制度發生了根本性變革。同時,改革也由市場監管部門單一部門拓展到部門之間相互協作與協同,比如“先照後證”、“三證合一”、“五證合一”、“多證合一”改革等。同時推動在自貿區試點成熟的“證照分離”改革事項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以“減證”促進“簡政”。

同時,大幅壓縮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許可證目錄由60類壓減到24類,全面推行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推動産品準入改革提速,加快食品、藥品和醫療器械註冊制度改革步伐。知識産權註冊便利化水平不斷提高。改革舉措産生了良好效果,有效降低了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時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了創業就業和民生改善。至今年9月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已經達到了1.06億戶,其中商事制度制度以來新設立市場主體佔比達到73%。日均新設企業由改革前每天0.69萬戶提高到今年的1.84萬。每千人企業數從改革前2013年的11.4戶提高到現在的23.9戶,增加了1倍多。改革也促進了個體私營經濟的發展,個體私營主體佔到了全國市場主體總數的95%以上,已經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渠道。從業人員達到了3.6億人,提供了我國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業崗位。

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舉措的落實落地有力地促進了我國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據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46位,較去年上升32位,較2013年上升了50個位次。特別是其中“開辦企業”指標排名第28位,較去年大幅躍升了65個位次。開辦企業環節從原來的七個減少為四個,平均用時從原來的22.9天減少到8.6天。我們都知道,世行評估指標體系建立在第三方調查基礎上,關注老百姓切身感受,以企業的切身感受和實際辦理時間為依據,體系非常科學、得到多方認可。但是改革取得突出成效,但我們也看到,企業辦理了營業執照後還有很多行業的“小門”難以進入、還不能有效開展相關行業的經營,經初步統計,與營業執照密切相關的各行業的行政審批事項多達幾百項,“準入不準營”難題依然突出。市場主體準入便利化改革還有進一步提升空間。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圍繞老百姓創業辦證的難點和堵點問題,繼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著力“減證照,壓許可”,為市場主體營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準入環境,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深化市場主體準入制度改革,持續推進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今年年底前在副省級以上城市達到8.5天。推行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抓緊梳理涉及市場準入改革的涉企行政審批事項責任清單,按照“證照分離”改革的四種方式,在自貿區率先實現“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條件成熟後在全國推廣,著力解決“準入不準營”問題,提高企業在辦理營業執照後涉及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

二是進一步深化産品準入制度改革。進一步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落實強制性産品認證改革各項舉措。今年年底前,將實行強制性認證的産品種類再取消或改為以自我聲明的方式實施達10%以上。深化特種設備許可改革。生産許可和作業人員資格項目精簡合併50%以上。推進計量器具強制檢定制度改革,動態調整強檢目錄。推進食品生産許可和食品經營許可制度改革。三是進一步深化藥品醫療器械、特殊食品評審審批改革。優化藥品註冊和醫療器械評審審批。優化特殊食品註冊審批流程,加快推進保健食品、嬰幼兒配方乳粉以及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註冊。四是進一步深化知識産權註冊便利化改革。加大現代信息技術在審查工作中的應用,加快智慧審查系統開發與完善,提高審查的質量與效率。年底前向社會公開商標數據庫,商標註冊審查週期縮短至6個月。

總之,市場監管總局將主動作為、強化擔當,堅定不移的推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到實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