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關於加強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管理的通知

2018-11-10 09:12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加強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管理的通知
財金函〔2018〕95號

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為進一步加強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管理,更好地發揮引導規範增信作用,並落實好《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中有關問題的整改,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你公司要強化責任擔當,積極支持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重點領域。要加大對健康、文化、科技、養老、教育、體育、旅遊等公共服務行業投入;注重區域、領域均衡性,加大對西部偏遠區域、東北省份的支持力度。要堅決貫徹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決策部署,對貧困地區給予重點支持。積極探索與民營資本合作的模式、路徑,對民營企業參與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要給予傾斜。不能只投大不投小、投發達地區不投欠發達地區、投國有企業參與的不投民營企業參與的PPP項目。

二、你公司要高度重視PPP規範管理工作。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財政部等部門印發的政策文件,不斷推動各方規範參與。要嚴控項目投資標準,投資滿足融資結構合理、簽約主體合規、建立按效付費機制、有一定經營性收益等條件的“真PPP”項目,做真股權、真融資、真風險管理。同時,要完善內部控制體系,建立健全投後管理體系,加強項目投後跟蹤督導,確保項目運營安全。

三、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基金管理公司)要優化投資方式,提升投資運營水平。要形成切實有效的投資策略和投資模式,加快充實項目儲備,不斷優化項目投資決策程序,提高項目審批和資金撥付速度,加快投資進度。要加強與各股東單位、金融機構、諮詢機構等的溝通協調,及時總結經驗做法。

四、基金管理公司要做好資金統籌管理工作。要不斷提高資金的利用效率,堅守投資規範PPP項目主業,盡可能地減少閒置資金規模,不能因規避風險而怠于推進PPP項目投資,不能為追求穩定回報而只開展低風險的固定收益類産品投資。要加強績效考核,完善考核指標體系,PPP項目區域領域均衡性、投資收益率等與主業相關的指標權重,原則上不低於60%,固定收益類産品投資收益率指標權重,原則上不高於20%。

五、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基金公司)要健全完善定期報告制度。要向財政部報告資産負債情況、投資損益情況、資金運營情況及其他可能影響投資者權益的重大情況。每季度前十個工作日內報告上一季度基金運行情況,包括評審決策項目情況、資金管理情況、風險控制情況、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的工作計劃等。每年1月底之前,報送上年度工作總結和本年度工作計劃。

六、你公司要落實績效評價工作。評價內容包括但不限于政策目標實現程度、投資運營情況、全面風險管控情況、規範運作情況、年度目標任務完成情況。要儘快組織開展2018年度績效評價工作,評價報告應于2019年1月20日前報送財政部,評價結果作為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全體員工2018年度薪酬依據。

七、你公司要切實抓好黨建工作。要落實主體責任,堅定不移地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要求。嚴格遵守黨的紀律,懲防並舉,健全內控制度,完善內外部監督機制,將廉潔自律情況與職工年度考核挂鉤。對發現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要及時處置,嚴肅追責問責,並及時向財政部報告。

財政部
2018年11月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