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城市群步入高質量發展時代

2018-11-12 07: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長三角城市群步入高質量發展時代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江蘇觀察

11月10日,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四葉草”場館內,一場為期6天的國際盛事圓滿落下帷幕。江蘇軍團的貢獻備受矚目:共與75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商達成成交意向,江蘇交易團總意向成交額位居地方交易團前列;意向成交超過1億美元的大額採購共有10項,合計22.85億美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意向成交4.8億美元,佔博覽會上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意向成交額的10.2%。

高層互動、對接洽談、採購簽約、項目落地,連日來江蘇搶抓新機遇,當好“準主場”,收穫了滿載的“購物車”和廣闊的“朋友圈”。

送到家門口的採購會

11月6日,進博會開幕第二天,江蘇恒力化纖股份有限公司簽下價值7.5億美元的鉅額訂單。恒力化纖與日本TMT機械株式會社、蘇美達國際技術貿易有限公司簽訂三方戰略合作協議,主要採購的加彈、紡絲等設備將應用於生産基地擴建。

“世界一流的設備才能生産出世界一流的産品,進博會提供了在家門口採購世界商品的機會。”恒力化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山水説。作為蘇州市吳江區第一家世界500強企業,恒力正處在擴大規模、産業轉型的過程中,需要更加先進的設備、技術和理念的加持,進博會的召開是難得的機遇。

江蘇成立16個交易分團,組織包括2萬多家企業和機構、5萬多名專業觀眾的龐大軍團,重點圍繞服務貿易、智慧製造、醫藥醫療等多個産業升級和消費升級的相關領域進行貿易對接。5日進博會開幕當天,蘇州新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與哈薩克斯坦國家鐵路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試運行“蘇州-霍爾果斯-華沙”的中歐班列。哈薩克斯坦國家鐵路公司董事長卡納特·阿爾佩斯巴耶夫表示,全新的線路讓端到端從15天縮減到10天,不僅為哈薩克斯坦帶來全新的發展機遇,更共建了“一帶一路”全球鐵路物流新通道。

主展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也閃耀著無錫的智慧元素,為會展中心提供能源供應與解決方案的正是江陰企業雙良集團。無錫此次組織了1500多家企業前來,採購意向為智慧裝備的就有584家。通過“買全球”提升生産水平和能力、增強行業話語權,是無錫企業積極參展的初衷。“進博會可以説是把以前企業花錢出力的考察成果送到了家門口。”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丁孝宇説。

南京宏博進出口有限公司正準備打造一家大型民營醫院,總經理陳宏官剛進入會場就直奔醫療器械展區。他發現,展會上出現了許多以前不熟知但創意、質量極佳的醫療新産品。他看中了其中一家首次來中國拓展的日本醫療企業。南京此次共有2433家企業和機構參會,開幕首日就有近700位像陳宏官這樣的南京“買手”抵達上海“大採購”,意向採購金額達5000多萬美元。

主動選擇擴大進口既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壯舉。就在進博會開幕前,江蘇出臺了《省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進口的實施意見》,在培育進口主體、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推進貿易便利化等6個方面頒布20條新舉措,堅決肩負起擴大進口的“大省擔當”。

追蹤國際最新技術的舞臺

曼弗萊德智慧製造(江蘇)有限公司總經理曼弗萊斯·埃蒙斯認為,進博會不僅是家門口的採購會,還給所有參展商提供了國際夥伴間加強産業和技術前沿領域考察、合作的機會。

在“2018智慧科技與産業國際合作論壇”期間,江蘇一舉簽下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技術改造升級設備採購等五大項目,涵蓋新一代電子信息、智慧製造等領域。論壇上,作為國內首個5G融合自動駕駛並配套擁有5G車聯網實驗室的測試區,蘇州工業園區與博世、安波福、西門子等企業就自動駕駛、智慧交通産業及應用發展簽訂戰略合作條約。該測試區可服務園區內人工智慧、汽車等相關産業,力爭在全國智慧網聯標準化、商業化等工作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

面對智慧化的科技浪潮,製造業大省江蘇在産業升級方面有著迫切的需求,積極引導智慧製造、服務貿易、醫藥醫療等産業通過進口中間産品,吸收先進技術、標準和管理經驗。前期調查顯示,對智慧及高端裝備採購需求旺盛的江蘇企業佔到了50%。

進博會期間,徐工集團物資供應有限公司與美國通用電氣(GE)簽訂了1400多萬美元的採購訂單,並考察了長期合作夥伴採埃孚、博世力士樂等供應商的最新産品。

徐工集團今年從歐洲、日本、美國進口産品達52億元。今年前三季度,集團銷量保持高速增長,遠銷全球182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5%。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認為:“國外企業‘走進來’要有策略,但我們也要想方設法‘走出去’,大家互為市場,既有競爭又有合作。”

以進博會為契機,江蘇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推動科技創新與産業轉型發展,引導各地企業對標世界水平,尋找産品和服務差距,倒逼傳統支柱性産業轉型升級。

好孩子集團董事局主席宋鄭還説,好孩子在進博會上收穫頗豐:與韓國企業聯動研發創意智慧牙刷,未來可在App上觀察孩子的刷牙動作是否正確;引進法國、意大利企業的3D打印技術,解決兒童安全座椅的電鍍工藝環保問題;與法國的香料研究機構合作推出新型芳香洗滌産品,花田在法國,工廠在法國,實現了“全球造”。

好孩子的國際化之路,是江蘇乃至全國企業都將面對的一條必經之路。首屆進博會已經證明,這是一個發現商機、洽談合作、追蹤國際最新動態的最佳舞臺,所帶來的信息、技術、投資、人才將在未來持續助力新舊動能轉換,成為突破經濟發展瓶頸的制勝法寶。

長三角城市群成長的契機

江蘇交易團智慧及高端裝備類意向成交佔總意向成交比例為39.5%,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這反映了江蘇作為製造業大省希望揚實體經濟之長,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力爭成為長三角現代産業製造高地的迫切需求。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正式宣佈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這對中國的國際競爭格局將産生重要影響。

戰略升級的巨大機遇意味著江蘇要加快轉型步伐,更加主動地融入以上海為龍頭的長三角一體化,進一步打開對內對外開放的大門,加大改革力度。江蘇歷來與長三角各省市經濟社會人文淵源深厚,上海浦東大開發成就了蘇南外向型經濟模式“內轉外”的跨越。

蘇州作為中國經濟重鎮,與上海天然接壤,早有“大樹底下種好碧螺春”的標語。本輪發展中,蘇州更以“率先”姿態承接上海的資源輻射和産業溢出效應,成為高質量發展“樣本中的樣本”。蘇南另一重鎮無錫,在20世紀80年代就有了“小上海”的美譽,與滬經濟互動非常頻繁,近年來形成了集成電路、物聯網等全産業鏈發展態勢。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在長三角一體化的大背景下,從最本質對接上海的實踐看,首要任務就是把基礎交通更加暢通地連接起來。10月1日,昆山錦淀公路與上海青浦區崧澤大道實現了通車,這也是“2020年長三角地區消滅省界斷頭路行動”的首個項目,未來蘇州與上海之間還將打通23條“斷頭路”。9月,南京至上海的南沿江高鐵在常州開工,成為省內第二條沿江高鐵,將江蘇沿線城市與上海的時空距離進一步縮短。

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決策諮詢專家、中科院南京地湖所研究員陳雯認為,在長三角一體化新進程中,一個最明顯的特點是上海以更加包容、開放的姿態,從更大範圍內緊密服務於上海大都市圈、長三角城市群。

上海作為長三角經濟中心,集聚了眾多優勢資源,是國際要素進入中國和中國走出去的交匯點。上海的主動作為是推動長三角區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與核心。近年來,“飛地經濟”成為滬蘇合作、推動江蘇經濟發展的重要形式。江蘇鹽城9個縣市區和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與上海共建了11個省級開發區。伴隨著上海“四個中心”的建設,蘇南企業紅豆集團、金昇集團積極引進上海技術人才、金融投資,在資本無國界流動中充分與上海深度合作。江蘇“走出去”更顯國際化。

長三角一體化還推動了分工和整體協調,促進城市和區域特色化、差異化發展,使區域發展更具活力。太倉開展對德合作25年來已集聚300多家德資企業,是中國德企發展最好、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今年起,“百強縣”之首昆山每年要拿出約35億元用於對“人才+項目”的支持,推動更多前沿性原創技術成果率先落地轉化。

積極承辦智慧科技與産業國際合作論壇、中新合作服務貿易論壇、開放創新發展國際諮詢會議等多場配套活動,江蘇已然以進博會為新起點,開啟了對接上海、融入上海的新探索。江蘇省省長吳政隆表示,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為江蘇推進更高起點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對外開放提供了廣闊空間。

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共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放大G60科創走廊九城市協同發展的先行先試效應。一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世界級城市群正在長江三角洲崛起。(記者 蘇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