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為全球治理注入新動能

2018-11-12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正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困擾的世界注入一針強心劑。

一年多來,中國沒有令國際社會失望。無論是在4場主場外交舞臺,還是在多邊、雙邊外交場合,中國始終不遺餘力,用務實行動,向各國展示合作共贏的中國立場,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這樣説。

搭建平臺 貢獻智慧

“近年來,貿易開放進程出現停滯,就在最近幾個月,我們看到保護主義在加速回歸。關稅升級將會對全球增長的整體前景造成負面影響,放慢減貧的步伐。”在剛剛落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談及當前全球貿易形勢,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毫不掩飾自己的擔憂。

不過,為期6天的進博會,無論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擲地有聲的主旨演講,還是如火如荼的展會交易、論壇交流,都讓世界看到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也看到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此次進博會提醒我們一個關鍵的事實,那就是貿易不是零和遊戲。”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認為,進博會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那就是中國在國際貿易中的作用不斷加強。

當然,這早已不是中國第一次向世界表明堅守多邊合作、推動全球治理的決心與擔當。今年年初,有美媒預測稱,博鰲亞洲論壇、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中國舉辦的一系列主場外交,都將是中國為全球治理貢獻智慧的平臺。在西方一些國家轉向保護主義、外交政策內向化之時,中國仍是全球化的推動者,並願意與世界分享發展紅利。

事實的確如此。在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德國《商報》等外媒注意到,習近平在演講中反對保護主義、孤立、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主張加強多邊體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美國《外交學者》雜誌則在6月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期間報道稱,作為世界上涉及人口最多的多邊組織,上合組織被視作非西方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先鋒,被賦予了國際關係新範式的意義,而中國一直是該組織發展的有力推動者。

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習近平向非洲朋友乃至整個世界再次表明,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

對此,利比裏亞《新聞報》刊文稱,在發展中國家綜合實力迅速提升、南南合作日益緊密的背景下,中非合作論壇為雙方加強多邊討論、實現合作共贏提供新的平臺。

力促合作 引領變革

完善全球治理,離不開各國合作。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的當下,呼籲合作的聲音尤顯珍貴。

埃菲社注意到,在7月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指出,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全球治理體系的走向,關乎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關乎全世界繁榮穩定。

如何選擇,中國的答案清晰而篤定。

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表示,各國應該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對此,今日白俄羅斯網站稱,在貿易保護主義加強的今天,許多國家都在增高貿易壁壘,而中國卻在舉辦進口展覽,展示與外國夥伴合作的意願和態度,這樣的活動獨一無二。

俄新社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的話表示,中國正在搭建通往未來的橋梁,加強國家合作,尤其是貿易方面的合作。在她看來,中國的經濟轉型不僅改變了國家的內部生活,也改變了整個全球經濟。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指出,中國領導人已經多次站在世界舞臺,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言論,傳遞中國作為國際開放市場與加強合作的擁護者的形象。

如今,呼籲合作共贏的中國召喚,在國際社會得到了越來越多的積極回應。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中國正在成為國際合作理念的主要“領路人”。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大力度地推進對外改革開放,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參與全球治理過程中提供平臺、開放市場、貢獻力量,與各國開展互聯互通的合作,共享全球化的成果。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在接受外媒採訪時也認為,當美國越來越呈現出貿易保護主義傾向,甚至挑戰全球貿易規則時,中國成為經濟和貿易全球化的有力支持者。西方全球治理主導者角色的弱化無疑有利於中國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務實行動 共享成果

一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中國,帶給世界的是信心和機遇。

“中國是一個擁有很多機會的巨大市場,也是一個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支持者。”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援引白宮高級經濟顧問拉裏·庫德羅的話稱,通過承諾為國際投資開放中國市場,並且保護已在中國的外資企業,中國將繼續擔任全球開放的倡導者,並繼續扮演全球增長的穩定器。

中國參與全球治理,從不開空頭支票,始終有承諾,也有行動。這種務實態度贏得國際社會的由衷點讚。

西班牙《對外政策》雙月刊刊文舉例稱,作為全球治理的主要支持者,中國是聯合國常規預算第二大分攤國,總是及時足額繳納聯合國會費,積極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成為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此外,隨著包括貧困在內的一系列內部問題逐一得到解決,中國相信這樣的經驗也能幫助其在全球治理上大展宏圖。

對此,文章盛讚中國正在準備塑造一個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模式,不僅僅以追求經濟利益為目的,而是懷抱著分享發展成果的意願。這種將國家利益與地區和全球利益相對接,從而構建一個更包容、民主、開放、創新和高效的多邊世界的理念,在全球範圍內得到了廣泛響應。這樣的理念一旦付諸行動,人類就邁出了一大步。

古特雷斯也認為,無論是南南合作,還是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全球性問題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而全球性解決方案只能通過多邊框架來實施”。

面向未來,世界期待中國為全球治理帶來更多方案與智慧。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刊文稱,面對不能有效應對全球挑戰的體制框架,中國正在推動全球治理的實質性變革。文章認為,制度架構經常被世界的經濟和政治現實所取代,西方對變革的抵制是一種軟弱無能的表現,中國可以而且應該承擔更多的全球責任。(記者 嚴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