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剛到新加坡就釋放了這一強烈信號,國際媒體聚焦!

2018-11-13 15: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樟宜機場的貴賓終點站下飛機後,中國總理一行直奔總統府”,“在總統府主樓外迅速檢閱儀仗隊後,李克強總理和李顯龍總理很快前往室內開會,然後見證了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的簽署”。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新加坡主流英文媒體《海峽時報》一連用了三個表示“迅捷”意思的詞,報道李克強總理抵達新加坡,開始行程緊湊的訪問。

升級後的中新自貿協定將加強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等6個領域,同時還新增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新領域。新加坡第一大財經媒體《商業時報》等當地多家媒體都高度關注,認為這“將大幅提高雙方貿易便利化水平”,“更多的公司和企業將從這次升級中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李克強總理甫一抵新,就釋放出開放與合作的明確信號。事實上,當天一早新加坡兩大媒體《聯合早報》和《海峽時報》發表了李克強總理的署名文章。文章寫道:“中國開放的大門已經開啟,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們歡迎新方抓住中國新一輪開放帶來的機遇,與中方共同推動中新務實合作升級。”

《聯合早報》網注意到李顯龍總理對中國總理的積極呼應。報道稱,李顯龍特別肯定自由貿易協定的升級,“將為兩國的企業和人民帶來顯著和實在的利益”。

除了實實在在的經濟紅利,參與議定書籤署的新加坡貿工部部長認為“升級”此舉信號意義明顯,“這標誌著我們對加強經濟合作和貿易自由化的共同承諾”。

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國際媒體紛紛關注到這一滿含信號意味的“升級”。英國路透社報道稱,李克強在新加坡呼籲建立“開放的世界經濟”,李顯龍則明確表示“中國和東盟在維護開放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乾脆地判斷,中新自貿協定升級是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新的重要成果之一。

還有媒體注意到,李克強總理此訪時點同樣釋放了重要信號。《聯合早報》網報道稱,40年前鄧小平訪問新加坡,拉開了新時期中新友好合作的序幕。今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這使李克強此訪更別具意義”。

美聯社、菲律賓《世界日報》也同樣關注到這一特殊時間點。“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新加坡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李克強總理此訪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再釋合作與開放紅利,具有特殊意義。”報道分析稱。

新加坡當地媒體引述學者的話指出,雖然新加坡體量不大,但作為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對“一帶一路”其他國家投融資、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進行項目合作等方面能發揮巨大作用。自2013年以來,中國是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加坡是中國第一大新增外資來源國、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國。

分析人士據此判斷,“在貿易保護主義‘逆風’中,中新務實合作將實現從領域、方式到內涵的再次跨越,為兩國關係發展、地區貿易合作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注入巨大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