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新加坡自貿協定“升級版”“升”在哪?

2018-11-13 1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李克強與李顯龍共同見證下,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和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在新加坡總統府互換議定書。快門聲立刻響成一片。

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簽署。這份議定書只有8個章節,卻被評價為在兩國經貿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中新自貿協定順利完成升級談判,希望雙方抓住機遇,進一步提升雙向貿易投資水平。”李克強在此前的會談中説。

李顯龍則表示,新中自貿協定升級將為兩國企業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向兩國工商界發出進一步擴大貿易投資的有力信號。

變動最大的投資部分:從“短短的一兩段話”升級為40余頁

升級後的中新自貿協定不僅對原協定的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6個領域進行“升級”,還新增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3個領域。

“不僅實現了全面自貿協定的目標,而且許多條款對標的是國際貿易高標準。”一位參與談判的中國商務部人士表示。

他説,此次升級版變動最大的是投資部分:從原版的“短短的一兩段話”擴展為單獨章節、長達40余頁,幾乎佔到議定書1/4的篇幅。根據升級版議定書,雙方同意給予對方投資者高水平的投資保護,相互給予準入後階段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納入了全面的投資者與東道國間爭端解決機制。

“中新升級版自貿協定為投資提供的保護達到了新高度。”這位商務部人士説,“體現了中國在國際投資締約實踐的最新發展,更好體現了我國對雙向投資的同等重視和保護。”

中國將成為在新加坡擁有特許全面銀行牌照數量最多的國家

最高水平開放承諾、首次進行約束性承諾等,中新自貿協定升級版中,不少領域內容都是“開創先例”。

比如,雙方承諾建立並共同加強雙方單一窗口建設,這是中方首次在自貿協定中就該問題進行約束性承諾。而在速遞服務領域,新方首次在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中作出在市場準入和國民待遇方面沒有限制的承諾,這是新方在速遞領域作出的最高水平開放承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項下,雙方簽署了關於金融服務的換文。新方給予中方1個特許全面銀行牌照(QFB)。這是繼2012年新方在中新自貿協定項下給予中國銀行、工商銀行2個QFB牌照後,中方在新加坡零售市場獲得的第3個QFB牌照。新加坡對銀行零售業務採取高度保護政策,本次獲得的QFB牌照落地後,中國將成為在新加坡擁有QFB數量最多的國家。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張建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升級後的中新自貿協定將為服務業合作開闢更大的空間,通過降低貿易投資壁壘,提升經貿合作效率,拉動雙方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在金融業和高技術産業的貿易投資合作。

“它的覆蓋面比以前更廣、更深,所以我們非常期待早日能把談判落實,讓更多的中國和新加坡公司受惠,讓更多的中國人民和新加坡人民受惠。”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説。

這次升級表明兩國對更廣泛的經濟合作以及貿易自由化的共同承諾

“中新自貿協定升級版以務實合作為原則,不是籠統的鼓勵性承諾,而是有針對性的解決雙方利益需求。”這位中國商務部人士表示。

比如,考慮到新方在國家單一窗口建設方面的優質經驗及與中國共同發展的意願,雙方承諾建立並共同加強雙方單一窗口建設;電子商務是中新共同感興趣的議題之一,此次自貿協定升級版就新納入了電子商務章節,主要包括電子認證和電子簽名、在線消費者保護、個人信息保護、無紙化貿易、透明度等內容。

新加坡貿工部發佈公告稱,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的完成,標誌著新中雙邊經濟關係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這次升級表明兩國對更廣泛的經濟合作以及貿易自由化的共同承諾。

“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下,向世界傳遞出非常正面的訊息,那就是中新兩國會攜手維護鞏固這個自由貿易協定。”陳振聲在採訪中表示。

誠如李克強總理11月12日在新加坡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所説,面對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帶來的挑戰,我們應當攜起手來,發出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共同倡導開放、踐行開放、堅持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