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享“進博紅利” 農産品與食品成為打動中國消費者的“市場使者”

2018-11-13 19: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13日電 題:享“進博紅利” 農産品與食品成為打動中國消費者的“市場使者”

新華社記者吳宇

作為與中國相距最遙遠的國家之一,南美的烏拉圭如何貼近中國市場、打動中國消費者?他們的回答是:優質農産品就是最好的“市場使者”。

在近日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面積與中國貴州省相當、人口僅350多萬的烏拉圭,帶來了一連串出人意料的對華經貿成績單:作為全球第六大大豆生産國,烏拉圭已成為中國第四大進口大豆來源國,且隨著今年國際貿易形勢變化,大豆貿易持續增長;今年5月,兩國達成協定,烏拉圭鮮食藍莓和屠宰用牛獲得中國市場準入,烏拉圭牛肉迅速搶佔中國高端牛肉消費市場;2017年,烏拉圭對華出口26.5億美元,比上一年大幅增長36%,中國已成為烏拉圭第一大貿易夥伴以及羊毛、大豆等農産品最大進口國。

在首屆進博會上,烏拉圭將自己的國家展館稱為“世界的風水寶地”,將“全球第六大冷凍肉出口國”“全球第七大大米出口國”“拉美人均牛奶最大生産國”“世界主要魚子醬出口國之一”等概念“灌輸”給中國採購商和消費者。

“小而強”的烏拉圭,是希望以特色優質農産品躋身中國市場的眾多國家中的一員。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統計,首屆進博會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在6天展期裏共成交126.8億美元,佔首屆進博會成交總額的21.9%,在七大類展區中僅次於智慧及高端裝備展區排名第二,顯示出中國市場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對各國農産品的旺盛需求。

作為烏拉圭的鄰國,巴西共有90多家企業參展首屆進博會,其中食品和飲料企業佔據七成以上。除了在展會上爭取貿易訂單,巴西還為中國投資者精心篩選了20個農業投資項目,涉及亞馬遜淡水魚、大西洋海洋漁業開發以及水果、蔬菜、糧食、種子的生産加工等。看好跨境電子商務巨大發展前景,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還與中國知名電商平臺達成開設網上國家館協議,計劃篩選500家巴西農産品企業來華接受培訓併入駐網上國家館。

13日,借助首屆進博會集聚起來的貿易磁場,2018上海國際食品飲料及餐飲設備展覽會在浦東拉開帷幕,12萬平方米的展會規模以及3000多家參展企業的龐大陣容,再次凸顯“食”在中國的誘惑力。

據這家已有20餘年歷史的展會主辦方介紹,去年,這一展會規模為8.5萬平方米,三天展期裏吸引了9.1萬名專業觀眾,人數較2016年大幅增長40%。鋻於中國市場採購規模快速增長,加之與首屆進博會“首尾相連”、人氣疊加,今年展會規模大幅擴張了3.5萬平方米。

隨著中國市場的全球意義日益顯現,越來越多海外企業借助展會“金鑰匙”發現中國市場新需求。與眾多海外乳品企業聚焦中國嬰幼兒市場戰略不同,來自新西蘭的一家乳品企業以毛利文化和環境保護為賣點,主攻中國成年人奶粉市場,力圖拓展出一片新的“藍海”。

來自上海海關的統計顯示,從2013年到2017年,上海口岸進口食品(含食品添加劑)從337萬噸增長至512萬噸,貨值從101億美元增至約130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口岸進口食品377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8.6%;貨值119.2億美元,同比增長12.3%。進口食品已成為上海及周邊地區食品供應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為廣大外商帶來巨大商業利益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國內市場食品的高質量和穩定供應,滿足了國內消費者日益多樣化的高品質生活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