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淮北:從塌陷“煤城”到創新“美城”

2018-11-14 1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1月14日電(記者 王聖志、姜剛)從資源枯竭到“無中生有”,將民生的痛點作為創新的起點,安徽省淮北市在轉型發展中,以創新創業打造城市新動能,以生態建設提升群眾幸福感。

這座曾經被戲稱“除了煤電酒,什麼都沒有”的城市,先後崛起了五大高科技主導産業,塌陷區變成生態功能區,成功實現由塌陷“煤城”向創新“美城”的嬗變。

記者在位於淮北經開區的安徽相邦複合材料有限公司看到,技術人員正在對新研發出的陶鋁材料活塞進行調試。“這款活塞經過性能比測顯示,其微觀結構、疲勞強度、抗拉強度等指標,已經達到國際一流的活塞産品水平。”中國陶鋁新材料領軍人、上海交大教授王浩偉告訴記者。

王浩偉教授團隊經過30年攻關,研製出擁有完全自主産權的納米陶瓷鋁合金新材料。2017年,淮北市政府聯合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安徽相邦複合材料有限公司共同設立上海交通大學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打造國際領先的中國陶鋁産業基地。目前陶鋁新材料已經應用於航天航空、汽車輕量化、軌道交通等多個領域。

陶鋁新材料産業是淮北市“無中生有”的成功典範。淮北市積極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佈局碳基、鋁基、硅基新材料和生物科技、大數據等“三基一技一大”高科技産業,全面提高工業經濟核心競爭力。

為了鼓勵創新創業,淮北市建立財政性科技投入穩定增長機制,設立創新型城市建設專項資金,採取多種扶持方式引導社會資本投入。今年市財政投入15億元,未來三年計劃投入100億元,撬動社會資本,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層次的科技投入體系。

據初步統計,僅2017年,淮北市就新認定國家高新技術産業22家,高新技術産業實現産值495.5億元。

淮北近幾十年累計生産原煤約10億噸,因採煤塌陷土地達35.3萬畝,塌陷區房屋倒塌、道路斷裂、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淮北市將民生的痛點作為創新的起點,近年探索出“深挖湖、淺造田、不深不淺種藕蓮”等綜合治理模式。累計投入100多億元,綜合治理塌陷地18萬餘畝。

記者在由塌陷區改造而成的南湖公園看到,這裡碧波盪漾,湖岸花草茂盛,遊人如織,令人心曠神怡。

淮北對市區南湖、綠金湖、碳谷湖等4000公頃採煤塌陷永久性水面進行綜合治理,打造宜居環境,呈現出“一帶雙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灣”的城市風貌。其中,總投資22億多元的綠金湖治理項目,被列為國家第三批PPP示範工程。建成後的綠金湖面積約18.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面積的3倍,這裡將成為集生態修復、資源保護、旅遊休閒為一體的城市中央公園。

曾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腳泥”的塌陷煤城,如今變成了“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的生態之城、創新之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