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立十週年:在京發佈《亞太空間合作組織2030年發展願景》

2018-11-14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 胡喆)14日,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立十週年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圍繞促進發展中國家自由平等獲得空間技術及空間數據應用、通過空間合作和人才培養助力發展中國家的能力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併發布了《亞太空間合作組織2030年發展願景》。

論壇發佈的《亞太空間合作組織2030年發展願景》指出,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應在和平利用外層空間方面,在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技術應用領域,通過共享財務、技術以及人力資源建立合作基礎,顯著提升其成員國的能力,乃至亞太區域的總體實力;引領區域合作,與國際空間界通力合作,併為合作活動貢獻力量,共同實現外層空間活動的空間治理以及長期可持續發展。

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立於2008年,總部設于中國北京,其宗旨是為亞太地區國家提供技術合作平臺,在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準則下,開展空間科學、技術及其應用領域的多邊合作,並在技術研發、應用、教育、培訓以及資源共享等方面,加強發展中國家的空間能力建設,促進區域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秘書長李新軍介紹,十年來,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利用優勢資源共享,開展了人才培養與學位教育。結合項目聯合發展及研究,建立了數據共享網絡、空間段網絡和地面系統互聯、地基空間物體觀測網絡、災害監測網絡、空間應用網絡以及教育培訓網絡等六個項目合作網絡,為亞太區域提供了多種資源共享平臺。組織還為航天領域科技及管理人員搭建了相應的技術、政策、法律交流與知識共享平臺,得到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積極參與。

“通過數據共享服務平臺公開共享天基數據,可直接使大部分發展中國家的成員國受益。目前已向成員國提供了超過8000景圖像,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包括災害管理、環境監測與評估、自然資源和農業估産,併為各成員國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便利。”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理事會主席、蒙古國通信和信息技術局主席青巴特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