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期待中巴新關係在新時期實現新發展——巴布亞新幾內亞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8-11-15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4日電 綜述:期待中巴新關係在新時期實現新發展——巴布亞新幾內亞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新華社記者

在對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巴新《信使郵報》和《國民報》發表題為《讓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揚帆再啟航》的署名文章,在巴新引起熱烈反響。

巴新各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巴新關係目前已進入最佳時期。近年來,中國援助對巴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期待兩國關係在習主席訪問後迎來更好發展。

巴新即將首次主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巴新APEC事務部長特卡琴科説,中國最早表示支持巴新主辦本次會議,這對巴新是很大的幫助。

近年來,中巴新關係迎來快速發展,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充分肯定了這一良好趨勢。

正在為APEC會議擔任志願者的巴新大學四年級學生賈萊赫·卡爾卡爾從《信使郵報》網站上讀到了習主席的署名文章。她告訴新華社記者,令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習主席有關兩國關係和共同發展的闡述。“我能從這篇文章中感受到中國同巴新發展友好關係的誠意。”

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及他在擔任福建省省長時,曾推動實施福建省援助巴新東高地省菌草、旱稻種植技術示範項目。東高地省省長彼得·努姆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感謝習主席未忘記東高地省。他提及的東高地省菌草與旱稻項目造福了我省民眾,包括我自己。”

努姆説,旱稻技術在東高地省的成功,推動巴新全國稻穀種植水平上了新臺階,幫助當地民眾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他期待習主席的到訪為東高地省以及巴新全國經濟發展帶來更多助力。

巴新各界人士對習主席描繪的兩國關係未來前景表示樂觀。特卡琴科説,正如習主席所期待,兩國一定會不斷夯實友誼基礎,不斷將合作推向深入。

署名文章提及中國公司和醫療隊在巴新作出的貢獻,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巴新公司市場部管理人員瓦利·卡皮對此非常認同。“我為中國在巴新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中國在這裡促進了發展,拯救了生命,為像我這樣的巴新人帶來了就業機會。”他表示非常期待習主席的到訪,並期待中國進一步加大對巴新教育、醫療與農業等領域的支持力度。

巴新《信使郵報》資深記者格雷蒂·肯妮絲認為,習主席的署名文章清楚地闡明,中國人不遠萬里來巴新開展全方位合作,是為了增進兩國傳統友誼,幫助巴新改善基礎設施,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她説,中國在巴新的投資項目給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巴新受到廣泛認可。

讀到習主席署名文章,巴新華僑華人也難掩內心的喜悅。20年前遠嫁巴新的王連湘説:“習主席鼓勵兩國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這讓人感到格外溫暖和高興。”

習主席在文章中還提及,他此次還邀請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巴新相聚。特卡琴科説:“巴新與其他友好太平洋國家一道,支持中國,堅守一個中國立場。”

特卡琴科非常認同習主席所説的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在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實踐中堅持了相互尊重、深化合作、民心相通的原則。他説,中國正在南太地區發揮越來越積極的作用。(執筆記者:張寧;參與記者:莫華英、王文迪、郝亞琳、戰艷、顏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