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2018-11-15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1月1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會展中心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慶祝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紀念峰會。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本報新加坡11月14日電(記者張慧中、趙益普)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14日上午在新加坡會展中心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慶祝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紀念峰會。東盟十國領導人與會。李克強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共同主持會議。

李克強表示,過去15年,國際和地區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亞洲國家保持了總體和平穩定的良好局面,呈現出快速發展的上升勢頭。15年來,中國—東盟關係也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開展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戰略內涵不斷豐富,開創了互利共贏的新格局,促進了地區發展繁榮。我們建成並升級了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貿區,貿易投資水平不斷得到提升。我們樹立了妥處分歧的典範,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保持了南海局勢的穩定。“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取得重要進展,各方共同形成了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並一致同意在2019年內完成第一輪審讀。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爭取未來3年完成“準則”磋商。希望域外國家尊重域內國家的意願。相信域內國家有智慧,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李克強強調,中國同東盟始終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始終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發展,始終堅持相互包容、互學互鑒。中方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當前形勢下,中國和東盟應深化全面合作,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第一,加強戰略規劃。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指導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願景2025》深入對接,加強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建設,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進一步提質升級。

第二,深化經貿合作。期待與相關國家一道儘早實質性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拓展合作領域,打破貿易壁壘,不斷推動貿易投資取得更大發展。

第三,培育創新亮點。今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雙方將探討建立科技創新合作新機制,深化落實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研究商簽中國—東盟智慧城市合作文件,支持構建東盟旅遊數字平臺。

第四,夯實人文支柱。中方將設立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開展“未來之橋”中國—東盟青年領導人千人研修計劃,未來5年邀請1000名東盟優秀青年來華培訓。

第五,拓展安全合作。中方願與東盟使海上聯合演習機制化,儘快開通防務部門直通熱線,開展防務智庫、中青年軍官友好交流,深化防災減災、人道救援、反恐等領域的合作。

與會東盟國家領導人表示,今年是東盟—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本次會議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東盟同中國擁有強有力的互利合作關係,高層往來頻繁,經濟聯絡強勁,人員交流密切,量和質都得到升級。中國連續9年成為東盟最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不斷得到提升,致力於儘快談判達成高水平、高質量的RCEP。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舉行了首次海上聯合演習,宣佈了單一COC磋商文本,希望儘快完成COC談判,妥善管控分歧,擴大海上務實合作,促進南海地區和平穩定。雙方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方面擁有共同利益,東盟願將自身發展戰略同中方“一帶一路”倡議相對接,不斷拓展新的合作領域,加強互聯互通、創新、智慧城市、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促進東亞共同體建設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會議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發表科技創新合作聯合聲明,宣佈2019年為媒體交流年。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