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不斷加大普惠性幼兒園建設力度

2018-11-15 10:23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入園遠”
我區不斷加大普惠性幼兒園建設力度

“我家附近沒有公辦幼兒園。照現在的情況看,如果圖方便,只能就近讓孩子上民辦幼兒園。不知道將來附近有沒有規劃公辦幼兒園?”家住呼和浩特市金橋開發區眾新家園小區的市民劉飛剛當上爸爸,就開始操心起孩子的入園問題了。

據了解,我區實施一期、二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以來,學前教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但總體上看,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不足,區域、城鄉和園際差異顯著;體制機制桎梏尚存,公辦園運行保障機制亟待加強;幼兒園教師數量短缺,保教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仍是覆蓋城鄉、趨於均等的國民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短板。

為鞏固一、二期行動計劃成果,促進我區學前教育又好又快發展,基本解決“入園難”“ 入園貴”“入園遠”問題,承接兩孩政策落地,今年初,我區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2017-2020年)》,明確了三期行動計劃的目標是2017年至2020年,規劃新建、擴建公辦幼兒園1170所(新建480所,改擴建690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持續穩定在9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左右。

自治區教育廳基礎教育處工作人員介紹,“入園難”“入園貴”是學前教育事業發展的一個歷史過程。我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近3年均保持在90%以上,“入園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入園貴”的解決辦法就是發展普惠性幼兒園。第三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的工作側重點就是,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性資源供給。具體措施一是優化學前教育資源佈局,繼續大力推進公辦幼兒園發展,推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與管理,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特殊兒童學前教育。二是強化學前教育師資隊伍建設,提高幼兒園教師培養培訓質量,嚴格實行幼兒園教職工資格準入制度,依規補足配齊幼兒園教職工,依法保障幼兒園教職工待遇。三是科學保教,深化學前教育內涵式發展。四是加強監管,進一步規範辦園行為。五是完善學前教育投入體制,增加財政性經費投入,健全成本分擔機制,繼續做好困難群體入園資助工作。

據了解,當前,我區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正在不斷推進中。2017年至2018年6月底,各級財政共投入學前教育項目資金207837萬元,其中,中央資金81409萬元,地方(省、市、縣三級)資金126428萬元。已支出98177萬元,其中用於公辦幼兒園新建63526萬元(開工103所),用於改擴建幼兒園13335萬元(開工107所),用於改善辦園條件12069萬元(完成條件改善450所),用於支持民辦幼兒園發展9011萬元(惠及幼兒園530所),用於設立學前教育巡迴支教點236萬元。去年,自治區繼續實施了農村學前教育推進工程,其中,中央投資部分新建公辦幼兒園42所,總投資2.82億元;自治區預算內基建投資部分新建公辦幼兒園24所,總投資1.7億元。除此之外,自治區財政每年投入2000萬元用於幼兒資助。

自治區教育廳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政府投入和幼兒園教師配備是學前教育發展程度的關鍵所在,特別是公辦幼兒園的教師編制問題。近日,我區發佈了《關於建立公辦幼兒園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和普恵性民辦幼兒園補助標準的通知》。目前,教師編制標準的工作也在進行中。(記者 劉志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