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熱點城市房價環比降溫態勢顯現
“金九銀十”成色不足

2018-11-15 2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15日電 題:熱點城市房價環比降溫態勢顯現 “金九銀十”成色不足

新華社記者 鄭鈞天

15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8年10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在樓市調控持續從嚴的背景下,熱點城市房價環比降溫態勢顯現,房地産市場逐步回歸理性。在“金九銀十”成色不足的市場環境下,不少開發商或將“以價換量”衝刺全年業績。

一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持平,二線城市環比漲幅持續回落

從環比來看,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達到65個,較上月多1個,最高增幅為貴陽的4.2%;下跌的城市有4個——深圳、廈門、溫州和三亞,比上個月多1個,最大跌幅為深圳的0.5%;寧波持平。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解讀稱,10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持平,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下降0.2%;二線城市漲幅則持續回落,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

記者調查發現,在部分熱點城市樓市降溫之際,一些開發商開始“打折賣房”,打折、優惠、搶客等各種營銷手段層出不窮。在廈門,泰禾、萬科、融創等開發商均加入促銷優惠行列。雖然市場可選房源充足、優惠讓利幅度較大,但購房者並不買賬。根據中原地産監測,今年前10月,廈門樓市成交量縮水超5成之多。

在劉建偉看來,10月份,各地繼續堅持因城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強化地方調控主體責任,促進房地産市場逐步回歸理性。

與此同時,不少三線城市樓市仍保持一定熱度。據國家統計局測算,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1.1%,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2個百分點。

一二三線城市新房價格同比漲幅擴大

從同比漲幅來看,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的城市有67個,與上個月持平;上海、深圳和南京3個城市新房價格同比下降。其中,海口和西安分別以22.4%和20.7%的同比漲幅連續2個月領漲全國,南京以1%的降幅連續領跌4個月。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份一二三線城市漲幅較去年同月均有擴大: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2%,漲幅比去年同月擴大0.2個百分點;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0.4%和10.0%,漲幅也比去年同月分別擴大5.8和2.8個百分點。

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70個大中城市的新房價格同比增幅繼續擴大,主要是近幾個月來環比增幅數據相對偏高的累加效應。雖然有部分城市局部出現降溫,但從全國來看房價水平整體趨穩。”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10月份,一二三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累計平均漲幅仍比去年同期回落。

樓市從嚴調控不放鬆,開發商或“以價換量”

記者近期走訪上海、福州、西安等熱點城市房地産市場發現,雖然9至10月是樓市傳統銷售旺季,但今年“金九銀十”明顯成色不足,熱點城市樓市明顯出現降溫跡象。

西安雁塔區“三迪曲江香頌楓丹”項目9月底開盤推出473套新房源,僅18人登記,最終近500套新房無一人購買。而在半年以前,距離這個項目不遠的融創天朗南長安街項目還在上演“推盤700套,5000人搖號”的一幕。福州個別樓盤甚至出現銷售價低於備案價的情況。

“大批新盤集中入市給購房者帶來了更多選擇,需求被稀釋使得一些項目的成交明顯放緩。”仲量聯行近期發佈的研報稱。

克而瑞研究中心發佈觀點認為,“金九銀十”表現不如預期主要是因為,各地樓市調控持續“加碼”,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幾乎都出臺了遏制投機需求的相關措施。此外,前期積累的剛需和改善型需求基本釋放,出現階段性的購買力“瓶頸”。

仲量聯行上海項目銷售部總監周靜認為:“樓市調控政策持續從嚴,將有更多的開發商受到資金壓力而加快開盤速度。”

嚴躍進預計,隨著年末的臨近,房企面臨著業績衝擊的壓力,並且今年年末和明年將逐漸進入房企債務兌付的高峰,在融資環境趨緊的背景下,房企的資金壓力進一步增加,一些開發商或將採取“以價換量”的策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