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週年有關情況及展望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8-11-16 10:3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週年有關情況及展望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介紹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週年有關情況及展望,並答記者問。

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年是中國《反壟斷法》實施10週年,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秘書長甘霖女士,請她為大家介紹中國《反壟斷法》實施10週年有關情況及展望,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先生。

下面,先請甘霖女士做介紹。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秘書長 甘霖: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上午好。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反壟斷法》實施10週年,新一屆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剛剛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作為中國統一承擔反壟斷執法的執法機構首次召開反壟斷工作新聞發佈會。非常感謝記者朋友們長期以來對我國市場監管和反壟斷工作的關注和支持!非常高興有機會與大家共同回顧中國反壟斷工作的十年曆程,共同展望新時代的反壟斷事業新願景。

大家都知道,反壟斷法是市場經濟國家政府發揮作用的重要政策工具。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年成效卓著,為保護市場公平競爭,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維護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十年來,中國競爭政策的地位和作用不斷增強,反壟斷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不斷完善。具體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建立中國特色的競爭政策和反壟斷制度規則體系。十年來,我們大力推進反壟斷領域法治建設,國務院出臺了《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準的規定》,反壟斷執法機構出臺《經營者集中審查辦法》、《反價格壟斷規定》、《禁止壟斷協議行為的規定》等12件部門規章、3件規範性文件、10件辦事指南和指導意見,切實提高了法律的可操作性,推動反壟斷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為法律的有效實施和依法行政提供了制度保障。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頒布了《關於相關市場界定的指南》,剛剛通過也馬上要頒布《關於知識産權領域的反壟斷指南》等4部指南,給予經營者更加清晰的指引。我們的實踐也證明,反壟斷法治化為促進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十年來,我們依法打擊壟斷行為,截至2018年10月底,共查處滾裝貨物國際海運企業案、山西電力案等壟斷協議案件165件,高通案、利樂案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件55件,累計罰款金額超過110億元人民幣,震懾了違法者。審結經營者集中2437件,審結交易總金額超過40萬億人民幣,依法禁止可口可樂收購匯源、馬士基等設立網絡中心兩案,附條件批准微軟收購諾基亞、陶氏化學和杜邦合併等37件經營者集中案件,維護了相關市場的公平競爭。查處了十二個省區市政府在“新居配”建設中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件等193件,建立並組織實施了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各地區各部門共對12.2萬份文件開展了公平競爭審查。實踐證明,通過不斷加強反壟斷執法,促進了全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形成。

三是保護消費者和經營者合法權益。十年來,我們圍繞消費者和經營者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嚴厲查處汽車、燃氣、供電、供水、電信、黃金飾品、乳粉等民生領域價格壟斷行為,深入開展公用事業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專項整治,查處交通、醫藥、電力、教育、金融、保險等民生領域的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件。附條件批准雅培收購聖猶達、貝克頓—迪金森與巴德合併等醫療器械領域案件,打破高端醫療器械壟斷;附條件批准農化和農業大型國際並購案件,確保大宗産品穩定供應和農民利益。同時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強化監管的成本意識和效能觀念,完善執法程序,優化辦案機制,提高執法效率。以經營者集中執法為例,目前簡易案件基本在初步審查階段(30天)內審結,案件在初步審查階段審結率較2008年提高85%以上,2017年案件平均審結時間較2013年縮短50%以上。同時我們大力推進信息公開制度建設,提升監管執法的透明度,大力推進競爭倡導和市場競爭狀況評估等工作。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秘書長甘霖 中國網 宗超 攝

四是服務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反壟斷執法理念、監管規則不僅影響本國的經濟運行,更是影響國家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因素,是構建開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礎,代表了營商環境的國際競爭力水平。十年來,我們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規則的談判和調整,推動國際競爭規則相互銜接與融合,為投資貿易活動的順利進行提供規則保障。在中國—瑞士等8個自貿協定中已經設立競爭政策與反壟斷執法合作專章,正在進行多個自貿協定競爭政策議題的談判。與美國、歐盟、澳大利亞等28個國家和地區反壟斷執法機構商簽55個競爭政策與反壟斷執法合作文件,推動金磚國家等開展競爭合作。反壟斷執法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認可,中國已經成為與美國、歐盟並列的全球三大反壟斷司法轄區之一。

以上是對十年來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工作的簡單回顧。由於法律實施時間只有10年,所以我們的反壟斷工作相對現在和將來的形勢,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也面臨不少困難,比如競爭政策作用發揮不平衡、不充分,執法體制不完善,執法標準不統一,執法程序也有不規範的地方,特別是隊伍能力還不太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我們的反壟斷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競爭政策發揮更大作用。只有鼓勵競爭,才能依靠市場發現商機、培育創新。只有公平競爭、優勝劣汰,才能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要求競爭政策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鼓勵創新和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二是服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求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護消費者權益,是市場經濟國家反壟斷監管的重要方向和最終目的。這就要求通過加強反壟斷執法,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等各項權利,提升滿意度,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適應經濟全球化和企業競爭國際化,要求加強反壟斷國際合作交流。國際壟斷行為導致市場扭曲,抬高進入壁壘,部分國家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抬頭,也加劇了對市場競爭的破壞。同時,競爭規則在國際經貿規則體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競爭政策和反壟斷執法也越來越成為自貿協定的重要議題。這就要求我們加強反壟斷國際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市場公平競爭;加強多雙邊競爭議題的磋商,為保護投資和貿易自由化成果提供規則保障。

四是做好新時代反壟斷工作,要求提高執法能力和水平。反壟斷執法技術性強、專業程度高,對執法隊伍的專業素質和執法能力要求很高,既要懂法律還要懂經濟,還要懂新經濟,對行業要求很高。這就要求我們對標美歐等司法轄區的執法機構,大力加強基礎理論、執法技術、國際談判等多方面能力建設,按照既熟悉宏觀經濟又了解産業發展、既掌握國內市場情況又洞察國際發展趨勢、既通曉法律規則又精通國際經貿的複合型人才培養標準來打造反壟斷執法隊伍。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完善市場監管機制。接下來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機構改革為契機,構建統一、權威、高效的反壟斷執法體系,在新的起點上再出發,開創新時代反壟斷工作的新局面。總的來説我們要從五個方面進一步努力:

一是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反壟斷執法體制機制。

二是進一步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作用。

三是進一步加強反壟斷執法。

四是進一步深化反壟斷國際合作與交流。

五是進一步推動競爭文化的廣泛傳播。

因為今天的時間有限,我們有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還有相關資料,如果媒體朋友有更多興趣,歡迎到我們網站上查詢相關情況,也歡迎到我們總局與反壟斷局同志進行深入交流。再次感謝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很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

感謝甘霖女士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今年4月10號正式掛牌,根據機構改革方案將承擔反壟斷統一的執法職能,我們想了解一下,現在反壟斷執法機構設置的情況怎麼樣?在機構改革的大背景下,總局對加強統籌、推進反壟斷工作有哪些具體安排?謝謝。

甘霖:

這個問題與今年機構改革有關,經過改革反壟斷執法機構呈現出了新面貌,要不然我們今天坐在臺上還要多兩位副部長,過去我們是三個機構,大家也知道黨中央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這次機構改革的力度很大,發佈會之前還和主持人交流,我們機構的改革力度是相當大的。就反壟斷這塊,將國家發改委的價格監督檢查和反壟斷的執法職責,商務部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執法,以及工商總局的反壟斷執法職能。過去叫三分天下,現在是三合一了,原來商務部承擔的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職責也到了新組建的市場監管總局。這次4月10日掛牌,我們開始在一起融合工作,從這一段機構改革實踐來看,一是消除了原來三家反壟斷執法機構存在的職能交叉問題,這樣有利於優化執法資源,提升監管效率。二是完善了反壟斷監管體制機制的頂層設計。對構建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服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在頂層設計方面得到進一步優化。三是反壟斷執法可預見性和統一性增強了,這有利於我們營造一個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推動我國高水平的雙向開放。

根據三定方案,我們設立了一個反壟斷局,反壟斷的職能主要集中在反壟斷局。反壟斷局的職能是統籌推進競爭政策的實施,擬定反壟斷規章制度措施和指南,組織實施反壟斷執法,依法對經營者集中行為進行反壟斷審查,負責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濫用行政權利、排除限制競爭,以及濫用知識産權排除限制競爭等反壟斷執法工作,同時也承擔了指導企業在國外的反壟斷應訴,承擔競爭政策和反壟斷執法的國際合作與交流。同時還承辦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的日常工作。我還有一個身份是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的秘書長。包括市場監管總局在內,反壟斷委員會由14個國務院機構組成。

改革以後,我們正在梳理過去三個部門的執法標準,對地方的授權、方式,還有執法文書,我們都在緊鑼密鼓的進行,要統一執法,統一標準,規範執法。反壟斷是中央事權,我們要授權地方,有時候對一件案子要在全國開展調查,主要是跨區域案件。實際上我們總局層面的反壟斷執法機構改革已經完成,地方的反壟斷執法機構的改革整合工作也正在有序推進,預計12月份都能夠改革到位。

下一步,我們也想以這次機構改革為契機,真正實現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的機構改革目的和效果,達到優化、協同、高效,我們奔著這個目標繼續努力。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剛才您介紹了關於反壟斷法的很多成就,我相信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國的反壟斷法其實也經常被批評,説對外國企業具有歧視性,包括合併收購的審查,相比之下中國企業收購合併審查相對寬鬆,一個例子就是滴滴和優步的合併,或者説滴滴收購優步被廣泛視為是給滴滴市場壟斷的地位,但是當局的審查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一個結果。請問在中國承諾更大力度的開放市場的背景下,當局怎麼確保中外企業都能夠得到公平的對待,外國企業合理的收購方案不會被阻止?謝謝。

甘霖:

過去在沒有合併之前,吳振國局長在我們機構改革之前就是負責經營者集中審查這方面的工作,現在是反壟斷局局長,請他來回答這個問題。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 吳振國

這種説法是沒有依據的,中國反壟斷執法機構對國內外企業的執法是一視同仁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既有規範政府行為的要求,也有規範企業行為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博鰲論壇上提出打造更有競爭力的投資環境,鼓勵競爭,反對壟斷,對優化營商環境提出了明確要求。反壟斷法實施以來,中國的反壟斷執法機構依法保障被調查企業的合法權益,執法過程和結果是公開、透明的,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內資企業和外資企業都是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公平公正執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不存在所謂的選擇性執法問題。

我想,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介紹一下情況:第一,從立法方面來看。反壟斷法和它的配套法律規則體系平等適用於各類市場主體,不存在針對外國企業的特殊規定和特殊政策。反壟斷法保護的是市場公平競爭,在法律面前一切企業都是平等的。我們保護企業的合法經營,但是企業實施了違反反壟斷法的行為,就要接受反壟斷執法機構的調查處理,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我們努力營造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各類企業合法經營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舞臺。第二,從案件的類型來看,壟斷協議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件大多來源於舉報和投訴,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是事前申報制度,只要達到國務院規定的申報標準,經營者都需要向執法機構依法申報,對舉報、投訴和申報依法進行調查處理,是法律授予反壟斷執法機構的一個職責,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也不存在選擇性執法的問題。第三,從執法實踐來看,執法機構的案件中既有內資企業也有外資企業,內資企業佔大多數,從原工商總局查辦的壟斷案件中,國有企業被查的案件最多,佔到了41%,外資企業只佔10.7%。在這裡我還要特別強調,市場監管總局在反壟斷執法中,依法保護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無論是內資企業還是外資企業,我們都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關於你提到的滴滴收購優步這個案件的情況,我也可以向各位記者朋友做一個通報。市場監管總局正在依據反壟斷法及有關規定對這個合併案進行調查,網絡約車不管是在中國還是歐美,都是一個新興的業態,與傳統行業有所區別,市場競爭也複雜多變,本案社會關注度比較高。我們正在研究互聯網競爭規律和特點,全面分析評估該交易對市場競爭和行業發展的影響,嚴厲查處損害消費者權利的壟斷行為。市場監管總局作為反壟斷執法機構,高度重視新經濟領域的競爭問題,根據自身創新發展、創新監管方式和堅持包容審慎的原則,對互聯網等新興領域的發展進行監管,維護市場的公平競爭,為互聯網的新業態、新模式營造一個寬鬆、包容的發展環境。既要充分發揮市場競爭機制的作用,增強互聯網行業的創新動力,又要加強互聯網行業的監管規則體系,我們會與相關部門一道,依法加強市場監管,防止形成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反壟斷法已經實施10年了,在這個過程中國際國內形勢也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別是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也非常迅速,這都要求法律要與時俱進。我想請問一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下一步對反壟斷法的修訂有什麼樣的安排?謝謝。

甘霖:

反壟斷法實施了10年,剛才我介紹情況的時候也説了,10年前反壟斷法頒布實施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剛才你説到現在我們國家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全球的經濟環境也發生了變化,現行的反壟斷法當中的部分條款已經不能完全適應現在和將來的需要。我們的一些專家,執法者都有一個強烈的願望,希望能對反壟斷法進行修訂。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也非常重視修訂工作,將這個工作列入了工作計劃,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也已經將反壟斷法的修訂列入了立法計劃,在進行之中,當然這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現在正在按照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的部署,我們有一個專家諮詢組開展研究工作,也廣泛徵求了成員單位、有關部門、專家學者、企業、律師代表的意見,現在已經形成了一個修訂的研究報告以及修訂草案。我們修訂工作的指導思想是明確的,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推進依法行政,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切實保護市場公平競爭,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維護消費者利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

在修訂研究過程中,為了全面客觀的反映各方面對修法的意見,我們委員會辦公室也確定了四項原則:一是要從法治實踐經驗中提煉立法政策。我們已經實踐了10年,要吸納我國反壟斷執法的經驗和競爭政策最新的研究成果。二是既要符合中國國情,適應中國經濟發展階段和水平,同時也要合理的借鑒歐美發達國家成熟的做法和經驗。畢竟我們的反壟斷法實施只有10年,離最早的美國謝爾曼法差了100年,100年前人家就制定了這個法,所以我們還是有許多經驗和做法需要借鑒。三是充分考慮反壟斷法不確定性的特點,在規範執法機構自由裁量權的同時,保持法律的靈活性。四是重點要解決在執法實踐中遇到的最迫切問題。剛才我説了,按照這些指導思想和原則,我們也希望修訂工作能夠早日完成,能夠儘早的用新法來解決實踐當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謝謝。

新華社記者:

當前,經營者集中案件數量越來越多。請問總局在提高案件的審查效率和規範審查程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吳振國:

感謝你對市場監管總局工作的關心,提高審查效率,規範審查程序,這是我們工作的重點,我們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強化監管的成本意識和效能觀念,著力優化辦案工作體制,不斷提高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水平。審查效率一直是各界關注的問題,這不僅影響到交易成本和交易進程,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反壟斷執法機構的能力和水平。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市場已經成為全球並購最活躍的市場之一。經營者集中案件的數量也呈現高速增長的態勢,2010年經營者集中申報的數量只有136件,到2017年已經達到了402件,是原來的3倍。同時,大案、疑難案件也不斷增多,案件越來越複雜。2017年附條件批准了7件經營者集中案件,創反壟斷法實施以來新高。

今年以來,我們收到經營者集中申報437件,到上週五立案385件,審結380件,同比增長超過30%。今年黨中央、國務院改革反壟斷執法體制,對原來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原工商總局等反壟斷執法職責進行整合,新組建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負責反壟斷統一執法,從辦案數量可以看出,新的反壟斷執法機構真正做到了黨中央要求的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幹勁不減。為了提高案件的審查效率,我們採取了許多措施:

一是優化辦案工作機制,面對案件數量高速增長和執法資源不足的矛盾,我們對辦案機制實行扁平化改革,將原來的立案審查分階段辦案機制改為按案件行業立案審查一條龍作業模式,減少了審查環節;實行簡易案件申報制度和全流程網上辦案等措施,對申報案件實行繁簡分流,簡易案件簡易辦,將更多的執法資源投入到重點難點案件上。

二是提高申報的便利化程度,我們接受企業諮詢,為企業提供立案前商談服務,實行電子化申報,我們切實做到收到申報材料5日內一次告知需要補充的材料,減少當事人等待的時間。

三是加強執法隊伍和能力建設,我們致力於打造學習型執法隊伍,堅持以熟悉宏觀經濟和産業經濟,掌握國內外市場發展動向,通曉法律和經貿規則為培養標準,通過幹學相結合,不斷提高隊伍的執法能力和水平。我們執法人員的素質和專業化程度也得到了國際同行的廣泛認可。

四是加強反壟斷執法國際合作。我們加強執法國際合作,推進案件信息交流和執法合作機制建設,在已經簽訂的14個經營者集中領域雙邊反壟斷備忘錄中,納入個案執法合作條款,與美國、歐盟、德國、俄羅斯、南非、巴西等國家開展反壟斷案件執法合作,取得明顯成效。經過我們不懈的努力,經營者集中案件的審查效率大幅度提高,剛才甘局長在開場白中已經做了介紹,我就不重復了。

另一方面,規範審查程序是提高案件審查效率和質量的重要抓手和制度保障。十年來,我們採取有效措施,不斷提高審查工作的規範化程度。一是健全法律規則體系,反壟斷法實施以來,我們以反壟斷法為主體建立了較為完善的中國特色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規則體系,為法律的有效實施和依法行政提供了制度保障。從反壟斷法律規則體系來看,程序性規則佔到反壟斷配套規則體系數量的40%以上。二是完善程序規則。有一句法律格言,“正義不僅應該得到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實現”,説的就是程序的重要性。我們出臺了《申報辦法》等4件部門規章和3件規範性文件,發佈了7件辦事指南和指導意見,健全了程序規則,確保審查工作有法可依。三是健全內部工作制度,除了公開發佈的規則外,為了更好的、有效的約束自由裁量權,我們還制定了案件審查工作規則等30余件內部工作規則,嚴格按照規定程序執法,加強了各環節流程管理,保障當事方的合法權益,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四是提高執法透明度。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案件公告和行政處罰決定,並説明事實和法律依據,經營者集中簡易案件信息全部上網公示,每個季度公佈無條件批准案件的基本信息,實現了執法的公開透明。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進一步貫徹落實好“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斷提高審查工作的規範化水平和執法效率,當好市場公平競爭的維護者和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者。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吳局長,今年上半年中國反壟斷執法機構啟動了對三星、鎂光、海力士等公司的反壟斷調查,主要是存儲芯片價格異常上漲,目前調查進展如何?有沒有什麼情況向公眾通報?

吳振國:

根據舉報,今年5月底市場監管總局對三星、海力士、鎂光公司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開展調查,從三家公司調查獲取了大量證據資料。隨後,我們又對數十家下游企業開展了調查取證,並對取得的證據資料進行梳理和甄別。立案調查以來,三家公司的相關負責人也到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就案件進行溝通,反壟斷局也向三家公司通報了案件的調查情況。目前,對這三家公司的反壟斷調查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下一步反壟斷局將對案件的相關市場界定、市場支配地位的認定、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定性等方面開展研究論證,依法做好案件調查處理工作,維護市場公平競爭,保護消費者利益。謝謝。

香港大公報記者:

在參與國際競爭規則的談判與調整中,內地以後會不會加強與香港的合作?謝謝。

吳振國:

內地的反壟斷執法機構與香港的競爭委員會有著良好的溝通和合作,每年我們都有互訪的計劃和工作安排。今年10月份,我們反壟斷局剛參加了香港競爭委員會舉辦的國際競爭會議。內地和香港在競爭政策領域和反壟斷執法領域已經開始了良好的合作,我們還將繼續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市場的公平競爭,保護消費者利益。謝謝。

襲艷春: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