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率團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30屆部長級會議

2018-11-16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6日電(記者 張寧 楊敬忠)2018年11月15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30屆部長級會議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率團出席會議。

張軍表示,當前亞太經濟總體延續復蘇勢頭,但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衝擊多邊貿易體制和亞太區域合作,給亞太發展環境帶來更多風險和不確定性。張軍就推進亞太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堅定開放發展的大方向,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早日建成亞太自貿區;二是堅持為亞太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推進結構性改革,發展數字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三是通過互聯互通為亞太發展開闢更大空間,平行推進硬體、軟體聯通和人員交往,打造全面綜合的亞太互聯互通網絡;四是共同規劃好2020年後合作願景,引領亞太合作正確方向。張軍強調,中國支持APEC在全球和區域經濟合作中不斷發揮引領作用,積極參與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方願同各成員一道努力,推動今年領導人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為亞太發展繁榮注入新的動力。

任鴻斌表示,在當前形勢下,APEC應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中方原則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以增強其權威性和有效性。APEC應繼續堅持以亞太自貿區為發展目標,凝聚積極因素。APEC應繼續建立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亞太互聯互通網絡,實現區域內市場深度融合。在剛剛結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APEC經濟體企業積極參與,意向成交金額佔進口博覽會意向成交總額近一半。中方歡迎APEC各經濟體明年繼續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本屆APEC部長級會議討論了區域經濟一體化、數字經濟、可持續和包容發展、2020年後合作願景等議題,為將於11月17日至18日舉行的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做準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