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堅持多邊主義 推動務實合作——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的中國主張贏得積極響應

2018-11-16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第33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15日在新加坡閉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會議期間,中方提出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推動務實合作等一系列主張,贏得積極響應。

今年正值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通過了《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説,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表達了雙方進一步推動貿易自由化和發展區域經濟的決心,對於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乃至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的示範作用,相信峰會之後中國-東盟關係將有一個新發展。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指出,中國在本次會議上充分展現與東盟國家繼續全面深化關係的決心,並拿出了重要舉措,中國與東盟的政治互信有了質的提升。對於東盟國家來説,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承諾,給各國吃下了定心丸,相信未來中國與東盟的關係會更上一層樓,有力促進亞洲地區的共同發展、合作與繁榮。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説,中國在會上提出了許多很好的舉措,目的是為了與東盟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表明其正在繼續開放市場的腳步,令人感到鼓舞。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的互聯互通總體規劃進行對接,雙方在許多領域有著良好的協同合作,這有助於雙方增進互信,加深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説,本次東亞論壇在當今世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能夠達成多項共識難能可貴,與會各國充分意識到多邊開放合作則繁榮共贏,單邊閉門自封則敗退俱傷。中國與東盟逐漸成為密不可分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的交往歷史可謂是成功典範。

老撾《萬象時報》主編通洛表示,“合作”是本次系列會議的突出特點。合作帶來共贏,老中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國在老撾投資的基礎設施項目,不僅有利於老中關係發展,還促進了區域互聯互通;不僅惠及老撾,更帶來多邊共贏。

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席、前總統首席政治顧問哥哥萊表示,中國提出的亞太命運共同體,展現了中國對國際合作的堅定信念和意志。中國可以與亞太各國進一步發展友好關係,加強互利合作。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召開,是加強地區經濟貿易安全合作的良機。(參與記者:李曉渝、王麗麗、夏利新、楊柯、袁夢晨、莊北寧、章建華、梁輝、陳家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