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逆全球化的美墨加協議限制不了中加自由貿易

2018-11-17 12:3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全球化促進了商品和資本自由流動、科技文明的進步和世界各國民生福祉的提高。以經濟全球化存在缺陷為藉口、甚至將國內矛盾和問題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是逆時代潮流而動。任何阻礙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的行為也必將是不得人心、曇花一現。

圖片來源: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當地時間11月1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第三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

特魯多公開表示,加中關係發展良好,雙方團隊保持密切接觸,兩國人民間的交流密切。加方願同中方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不會受到其他國家立場影響。

在北美自由貿易區新條款(美墨加協議)已經達成的背景下,特魯多卻多次公開表示立場,無疑給未來中加經貿合作掃清障礙並留下無限的合作空間。

美墨加協議帶來全球貿易新挑戰

當原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數次詬病之後,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呼之欲出並終於在今年9月落錘。

9月30日,美墨加三方協議(USMCA)簽訂,取代之前的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NAFTA)。更新後的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規定,如果任何一個成員國決定和“非市場”國家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必須提前三個月通知其他成員國,其他成員國可以選擇在6個月內退出協定,組建他們自己的自由貿易協議。

在外媒看來,新增這一條款明顯是美國用來限制加拿大和墨西哥與包含中國在內的其他成員國開展經貿合作。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撰文稱,這一新規定是過往貿易協定中罕見的歧視性條款,且明顯指向中國。基於這一規定,擬議中的中加自貿區談判可能受到阻撓。新條款還將給全球貿易帶來新的挑戰,包括影響RCEP等其他多邊貿易協定的談判進程。

然而,對於這份夾帶“私貨”的新協議,加拿大和墨西哥並不買賬。加拿大國內媒體甚至認為,這份協議是21世紀新的不平等條約,加拿大在這份條約中甚至喪失了與中國自主貿易的能力。

加墨先後發聲表明立場

事實證明,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最終只能是某些國家領導人的一廂情願。

10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墨西哥外長比德加賴通電話,比德加賴表示,墨西哥是獨立主權國家,有關協定不會在任何方面影響墨中之間的交往,也不會對墨中貿易、投資以及政治關係産生任何限制。中國是墨西哥值得依賴的夥伴,墨方願進一步發展雙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11月14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參加活動時稱,中加兩國將繼續朝著“最終的”自貿協議努力,這並不會阻止加拿大繼續與中國談判貿易。“這一條款並不妨礙我們做已經在做的事情,實際上我們正在繼續與中國就最終的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

“全球經濟應該有規則,”特魯多説,世界需要“可信任”和“被各國和投資者們遵守”的貿易規則。他表示,貿易帶來經濟增長,但貿易本身不能確保增長的好處惠及每一個人。因此,需要更多著眼推動實現惠及個體的貿易共同利益。

無論是墨西哥,還是加拿大,儘管受到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新條款的約束,但並沒有因此迷失方向,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的立場。

李克強總理在第三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上同樣強調,我們注意到加方就《美墨加協定》作出的澄清,表示有關協定不影響加方自主同其他國家達成自貿協定。中方願同加方在相互尊重、靈活務實的基礎上,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李克強進一步表示,當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面臨衝擊的情況下,中方願同加方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方對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持開放態度,但改革要使全球化更加健康發展,自由貿易得到維護。(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