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出臺工業設計發展專項規劃

2018-11-18 10:05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工業設計發展專項規劃
大力推動“産業設計化”和“設計産業化”

日前,省工業設計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印發《河北省工業設計發展專項規劃》提出,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加強工業設計對外開放合作,培育引進工業設計發展力量,推進工業設計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製造業創新設計能力和工業設計産業發展水平。力爭到2022年,工業設計發展規模和水平步入全國先進行列。

規劃確定的發展目標為:以增強創新設計能力、加快設計産業發展、提升設計服務水平為核心,大力推動“産業設計化”和“設計産業化”。力爭到2022年,全省工業設計産業初具規模,對全省工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工業設計在製造業領域得到廣泛應用,與製造業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融合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提高製造業創新設計能力。圍繞製造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在我省傳統優勢産業領域和重點發展的新興産業領域,支持企業工業設計中心建設。加快産業鏈關鍵環節工業設計植入,全面提高企業智慧設計、協同設計、綠色設計能力,提升工業設計在企業運營管理中的戰略地位。

加快工業設計服務業發展。立足我省現有發展基礎,面向京津冀及周邊區域設計服務市場,加強設計産業載體和産業生態建設,外引內育,壯大設計企業實力和産業規模,全面提升工業設計綜合服務能力。培育發展外觀設計、産品設計、時尚設計、品牌設計四條設計産業生態鏈,重點建設雄安新區、石家莊和秦皇島三個設計服務業聚集區,打造我省引進設計機構(公司)、聚集設計資源的平臺。培植壯大一批設計服務品牌企業,推動發展以互聯網、大數據為支撐,整合引領帶動行業發展的設計平臺公司。

優化工業設計發展環境。高標準建設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鼓勵每市建設1家市級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形成設計與製造對接融合的重要推動力量。發展公共設計服務平臺,依託行業組織、設計機構、相關高校,加強設計基礎研究和設計工具開發,發展四類公共設計服務平臺,面向全省提供市場化設計服務。打造工業設計品牌活動,開展“一賽一週”活動,打造工業設計交流合作高端品牌。

培育工業設計服務市場。擴大工業設計供需規模,加強國內外設計機構和企業的引進,培育工業設計示範企業,擴大設計供給,支持製造企業購買工業設計服務。加強工業設計知識産權保護與應用,建立完善工業設計知識産權交易平臺和社會仲介服務機構,依法嚴厲打擊侵權、假冒、盜版等侵犯知識産權的違法行為,並列入社會信用“黑名單”。(記者 米彥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