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召開文物保護利用改革與《文物保護法》修訂座談會

2018-11-21 10:45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6日,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召開文物保護利用改革與《文物保護法》修訂座談會,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中央文化立法工作有關部署。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通報《文物保護法》修訂工作情況和思路。

劉玉珠回顧了《文物保護法》頒布實施以來的修改情況,分析了當前文物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指出目前對《文物保護法》的修訂是中央高度重視、社會廣泛關切、文物工作內在需求的集中體現。他表示,《文物保護法》修訂工作基本思路,一是堅持黨的領導,確保正確導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要求;二是堅持保護第一,服務大局,緊緊圍繞確保文物安全這個首要任務,著力發揮文物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獨特作用,堅定文化自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三是堅持問題導向,統籌改革與法治,針對文物認定登錄、資源資産管理、執法督察、保護補償、促進文物市場有序發展等制度設計加大研究力度,落實中央“放管服”改革部署;四是堅持穩健務實,恪守質量為先,既劃紅線,又留餘地,對現行法律條款該保留的保留,該修改的修改,可改可不改的儘量不改,特別是對分歧較大的內容要努力尋求各方平衡點。

與會者圍繞貫徹落實中央文件,結合文物工作實際,聚焦困難與問題,對《文物保護法》修訂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記者 劉修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