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巴西航天合作30年:聯合研製6顆地球資源衛星、提供50余萬景遙感衛星數據

2018-11-22 1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 胡喆)聯合研製6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為拉美、非洲、東盟等地區的諸多發展中國家提供了50余萬景遙感衛星數據……22日,中國國家航天局、巴西航天局聯合在京召開中巴航天合作三十週年座談會。30年來,中國和巴西共同打造了享譽全球的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品牌,被譽為高科技領域“南南合作”的典範。

1988年7月,中巴簽署的關於核準研製地球資源衛星的議定書掀開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合作的序幕,中巴地球資源衛星項目成為中巴兩國政府間合作的重要內容。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30年來,中巴雙方聯合研製了6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提高了兩國航天管理和技術的水平;衛星數據廣泛應用於兩國農業、林業、水利、國土資源、環保和防災減災等行業;為拉美、非洲、東盟等地區的諸多發展中國家提供了50余萬景遙感衛星數據,打造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國際品牌;成立中巴航天合作分委會,推進兩國政府主管部門攜手深化空間技術、空間應用、空間科學、人才交流等領域的合作;簽署了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計劃,指明合作方向。

“中巴兩國的航天合作已經結出碩果,成功發射了4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就是證明。兩國航天合作成果既在雙方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又將衛星數據免費提供給各國,服務人類文明進步,打造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國際品牌,讓中巴合作惠及世界。期待中巴兩國航天機構繼續這一欣欣向榮的合作,突破限制、打破疆界,並造福全人類。”巴西航天局局長黑蒙多説。

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表示,中巴雙方將繼續積極落實《2013-2022年中國國家航天局與巴西航天局航天合作計劃》,加強科技創新,確保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星在軌運行順利,04A星明年如期發射,加快推進05、06星等後續合作,繼續提升並擴大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太空的進程中,以“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為契機,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增進人類福祉,更好發揮中巴航天的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