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全國電力市場化經驗交流現場會

2018-11-24 09:0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部署,深入推進電力市場化改革,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在廣州召開了全國電力市場化經驗交流現場會,各地電力運行主管部門和北京、廣州電力交易中心的代表參加了交流研討。

會議學習研討了廣東省電力市場化交易、現貨市場建設和放開煤炭、鋼鐵、有色、建材4個行業發用電計劃的先進經驗和做法,現場觀摩演示了廣東電力現貨市場交易運行過程。廣東省作為全國首批售電側改革試點省份之一,電力市場化改革工作有力有序,今年8月又成為全國第一個啟動電力現貨市場試運行的省份。廣東省有關部門介紹了一系列典型經驗做法,主要包括:建立協調機制推動電力交易市場建設,利用“協議+市場”新機制和“批發+零售”“計劃+市場”“省內+省外”等“6個+”機制有序組織開展跨省區和省內電力市場業務,形成較完整的報價、出清、銜接和清潔能源消納等現貨市場機制,打造包括交易組織和交易結算兩部分13個流程的電力現貨市場全業務流程,建成支撐全業務流程的技術支持系統等。

現場會還交流了其他地區的一些好經驗好做法,以及各地電力市場化工作開展情況和下一步思路。雲南省在市場化交易過程中,探索建立了基於“基準電價+浮動機制”的鋁電價格聯動機制,電價與上海期貨交易所鋁價挂鉤,形成上下游行業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格局。山西省首次實現市場化交易成交價格高於標桿電價,改變了單方面降低電價的局面,提高了發電企業參與市場化交易的積極性。山東省試點一次性放開售電公司準入,建立跨省區和省內市場用戶動態調整機制,搭建國內首家省級電力技術監督服務平臺,多措並舉加快形成“多買多賣”市場格局。四川省眉山甘眉工業園區,結合脫貧攻堅工作,利用甘孜州藏區留存電量,降低園區生産企業用電成本,既解決了藏區留存水電難以消化的問題,又大力支持了藏區脫貧。

2018年,全國電力市場化交易同比大幅增長,各地區電力市場化交易工作持續推進、不斷深入、效果明顯。據初步統計,1—10月全國電力市場化交易電量1.66萬億千瓦時,同比大幅增長31.4%,佔售電量比重29.3%,為工商企業減少電費支出超過500億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