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牽頭建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 打造國際合作研究平臺

2018-11-24 16: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董瑞豐)由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牽頭、多家機構共建的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24日在廣東東莞揭牌,擬建成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學術交流與合作研究平臺。

記者從中科院獲悉,該中心依託此前成立的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以材料研究為主,同時涉及物理、生物、能源、信息、先進製造等多個學科,共建單位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等機構。

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理事長王恩哥表示,通過組織不同學科和專業背景的科研人員開展協同合作研究,創新體制機制,聚焦重大科研方向,該中心有望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學術交流中心。

據介紹,該中心將邀請國際一流學者進行訪問,以持續深入的科學研討會為主,打造系列知名國際會議和講習班,同時保持與政府、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良好的合作關係,為實驗室發展提供戰略諮詢,並引領中國交叉學科的發展。

中科院物理所所長方忠説,該中心踐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方略,將成為一個人才引力中心,也將為學科交叉融合提供創新思想和成果源泉。

作為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的依託機構,松山湖材料實驗室於今年4月在東莞成立,以中科院物理所作為牽頭單位。實驗室定位於成為有國際影響力的新材料研發南方基地、未來國家物質科學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粵港澳交叉開放的新窗口及具有國際品牌效應的粵港澳科研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