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召開電梯安全監管改革座談會

2018-11-25 09:36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展電梯安全監管改革 著力推進電梯保險
市場監管總局召開電梯安全監管改革座談會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電梯質量安全工作的意見》和全國市場監管座談會精神,推動電梯安全監管改革工作,2018年11月23日,市場監管總局在寧波市組織召開電梯安全監管改革座談會。

會議通報了2018年電梯安全監管工作情況,總結交流開展改革試點的北京、上海、寧波等地的實踐經驗,杭州市拱墅區政府、人保財險總公司介紹多元共治拱墅模式以及電梯責任保險推進情況,觀摩寧波地區“保險+服務”創新試點情況,研究推進電梯保險、電梯檢驗檢測工作改革和電梯按需維保改革等工作的具體措施。

總局黨組成員陳鋼出席會議並做重要講話。陳鋼指出,電梯是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改革的突破口,應當把握市場監管工作新形勢,抓住電梯監管改革新機遇,加快落實國辦發文中明確提出的推廣電梯責任保險等各項重點任務,推動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改革有序進行,同時,在電梯安全監管改革的研究和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戰略思維與系統思想,運用“戰略—系統方法”來分析解決問題。陳鋼強調,電梯安全監管改革要明晰各相關方責任邊界,尤其是政府與市場、社會的責任邊界,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監督和引導作用,要注重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的有機結合,通過試點先行,成熟後推廣的方式讓頂層設計有效落地;要統籌協調系統地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起到改革措施“1+1”大於2的效果;要充分發揮社會保險的風險分擔作用,不斷創新電梯保險模式,解決電梯責任主體多且責任不明晰等痛點難點問題,大力推廣電梯責任保險;改革過程中還要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機構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