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發佈會介紹《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8年度報告》

2018-11-26 12:4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介紹《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8年度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8年度報告》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即將在波蘭舉行,今天《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8年度報告》正式發佈,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生態環境部氣候司司長李高先生。下面就先請解振華先生作介紹。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 解振華:

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同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8年度報告》新聞發佈會。召開這樣的新聞發佈會是慣例,每年在氣候大會之前,我們都召開這樣一個發佈會,向社會特別是向國際社會報告中國本年度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與行動的進展情況、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彰顯中國在這個領域是完全公開透明的。

今年的締約國大會是在波蘭的卡托維茲召開,是第24次締約國大會,國際上叫卡托維茲氣候大會。所以今天的發佈會主要重點介紹一下我們國家2017年以來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進展和主要成效,分別從減緩氣候變化、適應氣候變化、地方行動、全社會廣泛參與、體制和制度建設、加強基礎能力、積極參加國際談判、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地展示我國各個部門、各個地方、各個領域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行動與成效。

大家都知道,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把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重大機遇。2017年以來,中國在減緩氣候變化、適應氣候變化、完善體制機制、加強能力建設、鼓勵地方行動、提升公眾意識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今年按照中國政府機構改革的安排部署,應對氣候變化和減排職能劃轉到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習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舉行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要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推動和引導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彰顯我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更好發揮應對氣候變化對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作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促進作用、對環境污染治理的協同作用。

中國政府始終積極建設性參與氣候變化國際談判,堅定維護公約的原則和框架,堅持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與各方攜手推進全球氣候治理。我們不斷加強與各方在氣候變化領域的對話交流,開展氣候變化務實合作,通過氣候變化南南合作,積極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發展中國家的廣泛歡迎。

一週之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在波蘭卡托維茲召開,此次大會是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一個重要節點,我們希望大會如期完成《巴黎協定》的實施細則談判,妥善解決資金問題,向國際社會發出落實《巴黎協定》,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我們將繼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與各方一道全力推動卡托維茲大會取得成功。

今天我們主要是發佈這樣一個報告,下面就不耽誤大家的時間了,我和生態環境部氣候司的李高司長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謝謝大家。

襲艷春:

謝謝解振華先生,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還是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對於即將在波蘭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中方將有哪些期望?謝謝。

解振華:

這次大會,我們的期望跟國際社會的期望是一致的,主要是三個:一是2015年《巴黎協定》已經生效了,之後的任務就是各方通過談判,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的談判任務。按照授權,應該是今年在卡托維茲大會上要完成實施細則的談判。我們希望建立一個落實《巴黎協定》和公約的機制安排,這樣就能保證《巴黎協定》持續得以貫徹。

二是按照《巴黎協定》的授權,也是去年氣候大會的一個決定,要進行塔拉諾阿促進性對話。促進性對話是協定裏的要求,因為是在斐濟召開,就冠了一個斐濟的名字,叫塔拉諾阿對話。這個對話叫促進性對話,各方要介紹本國國內應對氣候變化的最佳實踐,講出自己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做了哪些努力,還存在什麼困難,增加各方的了解、理解,以便加強合作。這個對話的最終目的還是讓各國講自己的最佳實踐,促進各方轉型,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模式進行加速轉型,這是這次對話的一個主要目的。

三是我們現在的談判都是談2020年之後如何去做,現在我們要通過對話,對2020年之前各國到底做了些什麼、做得如何,特別是一系列締約國大會所做的決定,是不是在各國得到了落實進行盤點。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大家都關心的資金問題,哥本哈根會議上已經明確要求,發達國家要在2020年之前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每年一千億美金的資金支持,我們希望發達國家率先減排,希望京都議定書多哈修正案生效。另外一千億美金資金的落實情況要進行盤點檢查,為2020年之後進一步落實《巴黎協定》、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的長期目標奠定一個好的基礎。所以今年我們的預期,也是這次會議的目的,就是這樣三項。謝謝。

美國有線電視CNN記者:

您在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之前接受我採訪的時候曾經説,國際社會不用為中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決心和政策擔心,應該擔心的是美國,您當時説,如果美國2016年選出共和黨總統之後政策可能會發生變化,現在不幸被您言中了。我的問題是在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協定》的背景下,中國在全球事務這個問題的作用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會不會起更加主導的作用?有人擔心中國政府在經濟下行壓力上升的情況下,會放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環保措施的擔憂,您有什麼回應?

解振華:

在國際會議上,經常有人提到這個問題。首先美國是應對氣候變化領域非常重要的一個國家,曾經在《巴黎協定》的達成、簽署、生效進程當中,應該説中美合作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但是,特朗普總統上臺之後宣佈退出《巴黎協定》,本來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形勢是非常好的形勢,是合作共贏、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非常好的形勢,但是美國宣佈退出之後,政治上的影響還是很大的,至少是一開始,對各國的決心、信心還是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很快這個影響就在逐步縮小。大家都知道,中美合作在氣候變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所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和國際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兩次講,中國要堅定落實《巴黎協定》,《巴黎協定》來之不易,不能輕言放棄。所以中國不管別的國家怎麼辦,我們國家要堅定落實《巴黎協定》,而且要採取積極措施,特別明確地宣佈,中國要百分之百地兌現我們的承諾。中國發出了這樣一個強烈的政治信號,對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應該説起到了一個穩定的作用。所以,在這個進程當中,我每年都參加各類氣候變化領域的國際會議,各個國家都堅定自己要落實《巴黎協定》的決心,而且所有的國家都表示,承諾都要認真落實。應該説,一開始是有影響的,但是現在這種影響在淡化。

因為美國是擔負了很重要的減排任務,而且也承諾要拿出30億美金給GCF(綠色氣候基金)注資,所以美國宣佈退出之後,大家擔心美國承諾的減排任務怎麼辦,這是一個缺口,資金問題也是個很大的缺口。但是我今年9月份到美國加州作為全球氣候行動峰會的大會聯合主席參加了這次會議,我看到美國至少有17個州都明確表示,美國政府過去的承諾在他們這個州要認真落實,而且他們都採取了很多積極的行動。也有一些慈善家表示,美國政府不出的錢,他們也願意彌補一下。應該説,美國社會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還是有很大的積極因素,特別是今年加州的森林大火,更看到了氣候變化這種極端氣候不僅危害了發展中國家,對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也造成極端氣候變化的巨大影響和損失。所以我相信,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各國都願意共同努力,同舟共濟,各盡所能,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大家一起來努力。應該説現在整個進程還是比較穩定的。為什麼呢?因為應對氣候變化所彰顯的人類要走綠色低碳發展、要轉型、要創新這樣一個發展路徑和模式,大家都意識到了,這是個發展的潮流。所以我相信,這個潮流是不可阻擋的。

關於中國的作用,習近平主席已經公開承諾,我們要百分之百地兌現我們的承諾。現在不光是兌現承諾的問題,習近平主席講,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不是別人讓我們做,是我們自己要做,這是中國國內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們保護人類、保護地球,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的責任擔當。從這個意義上説,無論其他國家的立場、態度有什麼變化,中國會始終堅定地、積極地應對氣候變化,落實《巴黎協定》。所以,問中國的力度到底怎麼樣,問這個問題的人也比較多。我可以給你們報幾個數字,到目前為止,2020年我們承諾是碳強度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森林蓄積量要增加13億立方米。到現在為止,我們2017年底,碳強度已經下降了46%,也就是説提前3年實現了40%-45%的上限目標。可再生能源,我們已經佔到一次能源比重達到13.8%,距離15%還有一定的距離,但是2020年這個目標肯定能完成的。我們的森林蓄積量已經增加了21億立方米,也超額完成了2020年的目標。這些目標的實現,為實現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爭取提前完成,奠定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所以我相信,我們所做出的承諾會百分之百地完成,而且我們會爭取做得更好一些。儘管遇到了一些困難,遇到了一些問題,但是這個目標、這個決心是不會改變的。

而且,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也促進了我們高質量的發展,有這樣幾個大數,我已經介紹過了,就是中國的力度和在國際上到底有多大的分量。我們採取節能減排的目標,要降低碳強度,從2005年開始,中國累計節能量佔了全球的50%以上,這是世界銀行公佈的數字。我們發展可再生能源,中國在世界上也是做得最好的,規模也是最大的,現在已經達到了6.5億千瓦的裝機,佔全球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的28%左右。最近5到6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的投資是最大的。應該説,通過發展可再生能源,整個光伏發電、風力發電的成本大大降低,這是對世界發展可再生能源做的很大的貢獻。

另外,植樹造林,中國是人工造林面積最大的,森林覆蓋率已經達到了22%,森林蓄積量已經超額完成了任務,完成了2020年的任務。中國也啟動了全國的碳市場,這是在世界上做得比較早的,除了歐盟之外,其他的都是一些局部的、地區的。而且我們這個市場所涉及的排放量和交易量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歐盟搞了很多年,也就17億噸,我們幾乎是30億噸。另外習近平主席宣佈,我們建立南南合作基金,在其他發展中國家開展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和34個國家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贈送了一些減緩和適應的物資,也對100多個國家近一千多名發展中國家的官員和科技人員開展了培訓,主要是幫助他們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融資的能力,所以南南合作我們也一直在開展。應該説,中國現在初步走入了一個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國際社會也在講,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路徑是值得各國借鑒的。這就是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政策、措施、行動以及成效,在國際上還是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謝謝。

路透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中國是否會考慮提高減排目標?正如您所談到的,中國現在已經即將實現巴黎氣候變化大會所確定的2020年有關的減排目標,考慮到歐盟最新的進展,以及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的最新研究,中國是否會考慮繼續提高減排目標?

解振華:

IPCC最近做了一個1.5℃的特別報告,這個報告説明氣候變化的危害和影響已經現實發生了,而且應對氣候變化越來越緊迫,給了我們這麼一個明確的信號,也提出了各種選擇,所以在這一點上,中國的科學家們也做了很大的貢獻。

那裏面提出必須要採取措施、提高力度,儘快要控制在2℃或者1.5℃,現在看時間越來越緊迫了。對中國來説,我們要完成好既定的已經做出承諾的目標,爭取做得更好一些。比如我剛才講了,我們2020年的目標,其中有兩項已經完成了,我們還會繼續不懈怠地提高這方面的力度,把工作做好。因為做好了,不光是應對氣候變化,對我們國內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也是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所以這一點,國際社會不需要懷疑,我們會認真地去做。

我們現在是希望發達國家要認真地兌現自己的承諾。《巴黎協定》有個重要的原則,就是行動和支持必須相匹配,行動是指減緩的行動和適應的行動,支持就是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要提供資金和技術的支持,只有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的支持,幫助它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它才有可能積極地採取措施。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我們希望《巴黎協定》的實施過程當中,在實施細則的談判過程當中,在將來制度機制安排當中,應該認真地落實《巴黎協定》所做出的規定,這樣才能夠真正使全球各個國家建立政治互信、積極採取行動,通過國際合作取得應對氣候變化各個不同階段的目標。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的總體進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考慮。謝謝。

解振華:

這項工作是生態環境部氣候司組織指導的工作,下面請李高司長介紹這方面的情況。

生態環境部氣候司司長 李高:

謝謝。建立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我們用市場機制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重大的制度創新。建立這樣一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也是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所以我們從2011年起就開始在7個省市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通過試點來探索相關的經驗,為建立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打基礎。從2013年6月開始,試點碳市場陸續上線交易。總體看我們的試點工作情況是比較好的,目前為止成交量達到了2.7億噸二氧化碳,成交金額超過了60億人民幣。在我們開展碳交易試點的地區,試點範圍內碳排放總量和強度實現了雙降,所以碳市場確實發揮了它對我們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促進地方低碳發展的作用。

另一方面,我們也在積極地向先進國家學習。剛才解振華特別代表也介紹了,中國並不是第一個建立碳市場的國家。過去很多年當中,我們積極學習歐盟碳市場的經驗,也包括加州碳市場的經驗,同時也通過他們的教訓來學習,作為我們設計好中國碳市場的很重要的參考。經過積極的準備,我們在2017年底發佈了《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發電行業)》,啟動了我們國家的碳排放交易體系。啟動了碳排放交易體系以後,又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我們對2016、2017年的碳排放數據報告、核算、核查的工作,一直在持續推進。相關的系統建設方面,對碳市場建設當中非常關鍵的註冊登記系統、交易系統,現在已經提出了一個初步的設計方案,這也是在過去一段時間當中取得的非常重要的進展。特別是發電行業作為率先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突破口,圍繞發電行業我們也開展了很多工作,包括對發電行業配額分配方案的設計,包括我們對於發電行業碳交易相關培訓教材的編制。今年9月,為了更好地對發電行業進行動員,做好率先加入全國碳市場的準備工作,生態環境部召開了動員部署會,開展了大規模的培訓。下一步,我們還要進一步推進有關工作。推進有關工作的過程當中,我們要牢牢把握把碳市場作為我們國家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工具的這樣一個工作定位,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建立碳市場的初衷。

從工作安排上來講,要按照先易後難、穩中求進的工作安排,分階段、分步驟地推進碳市場建設。在發電行業率先啟動碳排放權交易的基礎上,隨著我們整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平穩啟動、平穩運行,我們再逐步擴大參與碳市場的行業範圍、交易主體範圍,增加相應的交易品種。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要特別注意防止過度投機和過度金融化,要防範金融方面的風險,充分發揮碳市場對溫室氣體減排的作用,發揮它對降低全社會減排成本的作用。

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加快碳市場建設的相關工作,有幾大方面:一是相關法規制度的建設。我們要和有關部門一道,加快推動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的出臺,這個條例非常重要,是我們建立碳市場運行的法律基礎。這個條例的出臺後,我們還要進一步陸續推動相關配套制度的出臺,這些相關的配套制度都在起草過程當中。只要這個條例作為上位法出臺之後,相關的配套制度可以很快發佈。

二是推動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剛才我講到了,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有幾大基礎設施,註冊登記系統、交易系統、企業直報系統等。現在企業碳排放數據的直報系統已經初步建成,還要進一步完善優化。註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有了初步的方案,接下來時間要抓緊對這些方案進行論證,進一步完善這個方案,在完善方案的基礎上抓緊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三是進一步做好重點排放單位碳排放報告、核查和配額管理工作。在碳市場建設中,數據基礎是非常關鍵的,首先我們要做好配額分配,配額分配的基礎也是企業報送數據的質量,一環扣一環。前面我已經介紹了,我們在做2016、2017年重點排放單位排放數據的報告、核查相關工作,明年我們要啟動對於2018年相關數據的報告核查工作,這些數據的核查,對於我們制定配額方案具有非常關鍵的作用。而配額方案又是碳市場運行的非常重要的基礎。大家知道,一些國家碳市場運行初期的配額方案失之於松,最後使碳市場價格發生了劇烈的波動,對於碳市場的運行産生了很大影響,所以這些工作非常重要。為了加強核查工作,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第三方核查機構的培育和管理,對於發電行業來講,我們要進一步發佈發電行業的配額分配技術指南。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還要通過推動發電行業利用指南到企業去進行相關試算工作,進一步夯實我們的數據基礎,進一步夯實配額分配方案,使得它更符合實際情況,為我們在發電行業率先開展碳交易奠定良好的基礎。

四是進一步強化能力建設。整個碳市場的建設涉及很多方面,包括生態環境系統,也包括相關部門、機構,都需要具有相關的能力,要開展相關的能力建設。另外這次機構轉隸以後,地方的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將來要承擔相應的碳市場管理職責,也需要做大規模的人員培訓和能力建設相關的工作,這些工作對於我們做好下一步碳市場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從2017年底啟動了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以後,相關技術準備工作一直在積極推動當中。接下來我們會進一步加大相關工作力度,爭取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實現整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上線交易,充分發揮碳市場對減排溫室氣體、降低全社會減排成本的作用。謝謝。

美聯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在“一帶一路”項目框架之下,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一些政策。中國的機構正在大力投資很多“一帶一路”相關項目,很多還是涉及大量煤炭燃燒的項目,這在環境保護主義者團體當中引起了比較大的關注,他們特別是對“一帶一路”項目有很大的關切,中方是否會採取任何措施,去對衝這些項目可能造成的碳排放污染問題?

解振華:

“一帶一路”受到沿線國家的歡迎,所以現在各國在這方面都在進一步加強合作。你所關心的問題,“一帶一路”更多的是開展一些基礎設施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確實有鎖定效應,就是説你採用什麼樣的技術、什麼樣的材料、什麼樣的標準,可能就長期鎖定了一個排放情景,所以這個鎖定效應還是比較強的。我們現在開展“一帶一路”建設,中央已經非常明確了,“一帶一路”所有建設項目應該是綠色的、低碳的。所以實施的各種項目將採用最先進的技術,盡可能地節約資源、節約能源,實現最好的節能減排效果。不光是工業項目,其他的項目也應該採用中國國內現行的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化的標準,另外也可以參照世界上最先進的標準,做到既幫助這些地方的建設,又在這些地方實現減排。

我們安排了南南合作的一些項目,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項目,幫助那些地方減緩、適應,幫助他們提高能力,做一些保護環境的公益性項目。所以應該説,在整個“一帶一路”沿線,我們會努力實現綠色、低碳的“一帶一路”。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現在各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在考慮應對氣候變化措施是不是影響了當地的經濟發展、影響了當地的就業。但是從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實踐來看,應該説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我説幾個大數,可以看看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是在努力走一條轉型的道路。

從2005年到2017年,中國GDP增長了1.8倍,在這期間我們有1.7億人口消除了貧困,也通過節能減排、節能環保,創造了一些新的就業機會、新的産業,在這期間我們又增加了三千多萬人的就業。採取了這些節能減排、低碳的措施,也對解決環境污染發揮了很大的協同效應。所以中國的環境污染特別是大氣污染也在明顯發生變化,對人的健康有好處。這些措施也促進了經濟增長的質量,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平,保護了人們的健康。應該説,中國國內努力走了這樣一條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我們也會把中國的這些做法拿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去認真地實行,不走或者少走過去發達國家在工業化過程當中那种先污染後治理、先破壞後恢復的道路,我們吃了這個虧,我們不希望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出現這種情況。所以在這一點上,中國會努力地把“一帶一路”變成綠色的、低碳的。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機構改革以後,我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今後將如何開展?重點會在哪些領域發力?謝謝。

解振華:

他有切身體會,他也是從發改委轉隸到生態環境部,請李司長回答。

李高:

本次機構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的職能劃轉到了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於進一步增強應對氣候變化與環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協同性,增強生態環境保護整體性的重大制度安排。下一步,我們要在新的形勢下,進一步做好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總書記在今年5月的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作了重要講話,剛才解振華特別代表在開場白當中也給大家介紹了,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進一步落實好。下一步,在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當中,有幾個方面的重點。應對氣候變化涉及到非常廣泛的內容,涉及到各個行業,從來都不是一個部門能夠承擔的,不管以前具體的工作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承擔也好,現在工作職能劃轉到生態環境部也好,並不是説以前應對氣候變化的事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來辦,以後氣候變化的事由生態環境部來辦。大家看領導小組的組成就可以理解,領導小組是國務院總理做組長,成員幾乎包括所有的部委,它的範圍非常廣泛。這樣一個協調機構就是要發揮各個部門的作用,各個部門都有應對氣候變化的職責和工作,通過更好的協調配合,發揮各個部門的政策協同性,強化政策的效果。

最近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進一步在領導小組領導下,把新的部門協調機制建立起來,進一步做好部門之間相互協調的工作。我們國家通過長期的實踐,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已經初步形成了這樣一個工作格局,也就是由領導小組統一領導,氣候變化的主管部門(現在是生態環境部)來牽頭協調,由各個相關部門相互配合,地方和行業全面參與。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讓這樣的工作格局更好地發揮作用,除了在部門層面的協調機制以外,我們也要推動地方在機構轉隸完成以後按照國務院要求,把省一級領導小組和相關協調機制建立起來,來推動地方的相關工作。

另外,剛才我也提到了,應對氣候變化在新形勢下很重要的工作,是怎麼樣跟生態環境系統的環境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工作實現統籌融合、協同增效,所以下一步我們在生態環境系統當中也有個怎麼樣把應對氣候變化工作與生態環境保護更好地協調、協同的工作任務。將來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從監測到目標制定、政策制定、規劃制定,再到相關監督實施的工作,都要更好地跟環境污染治理、生態保護的工作協調起來。特別是我們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已經提出了中長期的目標,生態環境領域有非常強的監督實施機制,怎麼樣利用這樣好的機制推動國家目標的實現,也是下一步生態環境部更好地開展好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很重要的方面。

當然,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涉及到國際國內兩方面,從國際層面來講,剛才解振華特別代表已經介紹了,我們要繼續以積極建設性的姿態與各方一道,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治理體系,要堅定不移地推動氣候變化領域的多邊體制,堅定不移地推動公約和《巴黎協定》的全面有效實施。今年的談判非常重要,我們要與各方一道,全力推動,達成《巴黎協定》的實施細則,為2020年以後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奠定一個良好的機制基礎,也通過這樣一個成果,來彰顯多邊體制對於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的有效性。

還有一些其他的工作,我們國家提出了2020、2030年的目標,下一步我們要強化目標的落地,特別是要推動一些重點地方、重點行業,圍繞自主貢獻的目標,提出強化的達峰方案和路線圖,為國家目標的實現做出更大的努力。同時我們也要進一步考慮放眼2030年以後,考慮到我們國家發展的實際,考慮到應對氣候變化的需要,結合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們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階段戰略安排,進一步研究更長遠的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和任務。這都是我們下一階段很重要的工作。

另外還有一項氣候變化領域非常重要的工作,之前我已經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就是要加快推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建設。謝謝。

中評社記者:

即將舉行的阿根廷G20會議上也將探討氣候議題,這次峰會我方將會如何參與相關議題的探討,會提出哪些方案?謝謝。

解振華:

氣候變化在國際社會體系當中的主渠道是氣候變化公約體制。馬上就要召開卡托維茲氣候大會,剛才我也講了今年的任務,在這之前正好是G20。G20這些國家是經濟大國,也是氣候變化領域很重要的國家,所以我們希望這個會議能夠發出一個強烈的政治信號,這些經濟大國都應該繼續努力落實《巴黎協定》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樣一個信號發出來,對今年的卡托維茲大會是有很大的推動作用。阿根廷在氣候變化領域比較積極,而且參加會議的這些經濟大國,絕大多數國家的元首都很重視氣候變化工作,我相信在這個會議上,就氣候變化問題,大家會開展一些活動,也應該發出一個強烈的政治信號,推動今年年底的卡托維茲大會成功。

襲艷春:

再次感謝解主任,也謝謝李司長。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