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直播亂象仍存 北京警方加大整治力度

2018-11-27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網絡直播亂象仍存 北京警方加大整治力度

新華社記者 魯暢、吉寧

平臺“造星”,網絡狂歡。隨著不少網絡平臺將短視頻與直播功能相結合,網絡直播熱度依然很高,其背後的問題仍值得關注。記者日前從北京市公安局網安總隊獲悉,按照公安部“凈網2018”專項行動部署要求,北京網絡安全系統於今年第三季度開展對短視頻類網站專項整治,共清理違規短視頻140余萬部,關閉違規直播間53萬間,封停違規賬號80萬個,行政處罰違規平臺3家。

記者注意到,2015年網絡直播興起至今,這個炙手可熱的風口行業逐步經歷了從“資本涌入、野蠻生長”到“監管整治、大浪淘沙”的過程。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網絡直播用戶達4.22億,超過網民總數的一半;提供互聯網直播平臺服務的企業達到數百家,市場營收超過300億元。

北京市公安局網安總隊辦案民警介紹,網絡直播剛剛在移動端發展時,平臺對於播主並沒有採取實名認證措施,用戶只需要簡單註冊後就能開始直播。極低的入行門檻讓從業人員魚龍混雜,為了博眼球、吸引流量,很多直播內容充斥著涉黃、涉賭內容,網絡直播一時間藏污納垢、亂象頻出。

2016年至2017年,隨著《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出臺、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有關部門針對網絡直播平臺低俗內容的治理行動陸續展開。

記者了解到,目前,警方要求短視頻、網絡直播平臺須落實實名制並留存一定時間跨度內的直播視頻、留言及發帖內容。辦案民警介紹,在此規定下,絕大多數此前跟風活躍起來的直播平臺因資金有限、硬體條件不足無法合規,運營難以為繼。網絡直播平臺整治開始後,平臺數量斷崖式下降,目前活躍的以大平臺居多,它們也更加注重規範運營,建立了內容審核和把控的標準。

警方介紹,一些短視頻、直播平臺還建立了萬人級別的審核員隊伍,審核分為機器審核、人工審核、人工抽查和四審。對於直播播主,一些平臺對其著裝也有相應規定,並採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人臉識別,落實實名制要求。

但在警方整治專項行動中,部分短視頻、直播平臺仍存在把關不嚴的情況。今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警務支援大隊發現兩家直播網站在用戶昵稱中存在違法信息,兩家網站被處以行政處罰;今年2月,北京警方在某知名短視頻網站中發現有涉黃類信息,警方對該公司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並根據網絡安全法對該公司予以行政警告處罰。

北京市公安局網安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短視頻、直播平臺用戶多、影響廣,應加大播主和註冊用戶的準入門檻,引導平臺傳播符合主流價值觀的內容。同時,建議建立網絡主播“黑名單”制度,對於有違法違規行為的網絡主播,一站封殺,站站封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