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8-11-28 09:16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國教督辦函〔2018〕9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

11月22日,遼寧葫蘆島市建昌縣發生駕車衝撞小學生案件,造成5名小學生死亡,19人受傷。近期,其他一些地方也發生了多起學生傷亡事故,令人痛心,發人警醒。臨近年末,各地中小學(幼兒園)出行和文娛活動、集會等活動增多,同時受冬季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天氣影響,誘發學校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多。各地教育部門要高度重視,深刻吸取近期學校安全事故的教訓,迅速排查學校及周邊安全隱患,將各種不安全因素納入防控範疇,盯住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尤其注意防範社會矛盾引發學校安全事故,切實維護學校安全和諧穩定,保障學生安全。現就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確保學校周邊及交通安全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加強學校安防保障設施和人員隊伍建設,進一步完善與綜治、公安、交通、城管、食藥監等部門的聯動機制,落實部門監管職責,形成工作合力,

加大學校周邊綜合整治力度,要在重點路段及水域設置安全警示標牌,設立安全隔離帶、防護欄,做到及時發現險情,努力消除安全隱患。密切關注災害預警信息,及時以電話、短信等多種方式通知學生,提醒做好應對防範,確保學生離校返家交通安全。對家長到校接學生回家的,要做好與家長的交接工作;對學生獨自離校返家的,要教育學生不乘坐非法營運車輛和超載車等不安全車輛;對使用校車接送學生的,要按照《校車安全管理條例》要求加強對駕駛人和校車的安全管理,指派隨車照管人員,保障學生乘車安全。

二、確保冬季採暖及消防安全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確保備齊備足必要的取暖物資,確保冬季採暖地區所有學校採暖設備運轉正常,切實保障師生溫暖過冬。同時要加強採暖安全隱患排查,重點排查教室、宿舍、辦公室等通風換氣、排煙管道有無泄漏、有無煤氣中毒隱患等,防止造成煤氣中毒。冬季天氣乾燥,是火災高發季節,要深入開展火災隱患排查,對發現的隱患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治。要確保消防設施設備保持良好狀態,在發生火災時能夠切實發揮作用。要加強對鍋爐等特種設備的定期檢查,確保設備運轉正常。要加強實驗室、樓道等集中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區域的消防管理工作。

三、確保學校食品與衛生安全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與衛生部門加強聯絡,密切關注冬季傳染病疫情,加強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以及以手足口病為主的腸道傳染病的防控工作。要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有關法律法規,認真組織開展學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自查和定期檢查,重點檢查學校食堂衛生狀況,食堂儲備食材、調料是否在保質期,是否發生腐敗、變質等情況,及時發現食品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消除安全隱患。要針對學校水源水質保障,以及食堂食品採購、運輸、儲存、加工等重點環節,強化制度落實,加強監督管理,堅決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確保師生健康安全。

四、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排查與教育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積極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堅決防止因心理障礙引發自殺或傷害他人事件發生。要認真開展學生心理健康狀況摸排,做到心理問題及早發現、及時預防、有效干預。要重點做好家庭貧困學生、學習困難學生、情感困惑學生、言行異常學生,中高考學生,留守兒童、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單親家庭等特殊群體學生的心理輔導與諮詢工作,幫助他們化解心理壓力,克服心理障礙。各學校要通過講座、班會、主題活動、宣傳欄、微博、微信等多種形式,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宣傳活動。要重點加強生命教育,幫助學生正確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保護生命。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
2018年11月2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