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鹽田依託“互聯網+”打造直播平臺,探索政務公開新模式

2018-11-29 11:46 來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因此,運用好新技術、新平臺成為各級黨政機關政務信息傳播工作的要點。區政府門戶網站是政府機構發佈權威信息、回應公眾的重要平臺,加強政務媒體渠道建設更是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提升政府的公信力的有效措施。

“深圳鹽田政府在線” 立足於打造最便民、最親民的區級政府網站,結合當前互聯網前沿技術及公眾使用習慣,開展建設了“鹽田直播”平臺,對區內政務活動(黨代會、兩會)、新聞發佈會、大型活動(文博會、旅遊節)進行全平臺(PC、手機、平板)的視頻和圖文直播,成效顯著。


直達群眾,發佈第一手政務信息

深圳鹽田政府在線網站在開設直播平臺以來,已經組織開展了鹽田區黨代會、人大會議、政協會議等政府重要會議的直播活動,第一時間直播發佈區委工作報告、區政府工作報告等重要政務信息,讓群眾了解政府部門做了什麼、正在做什麼、將要做什麼, 讓群眾實時、準確、高效的獲取到第一手政務信息。


響應群眾,提升政府公信力

鹽田區直播平臺還開展了“在鹽田”市民服務平臺發佈會、鹽田區旅遊景點災後處置情況新聞發佈會等視頻直播活動,第一時間響應群眾需求,實時與群眾互動,大大提升了政府的決策透明度,提高政府公眾認知度以及社會影響力。


服務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獲取和互動渠道

鹽田區直播平臺使用響應式設計,兼容IE、谷歌、火狐等主流瀏覽器,且適配手機、平板、筆記本電腦等平臺,為公眾提供多樣便捷的信息獲取渠道。


鹽田區直播平臺除視頻直播外,還加入了圖文直播元素,給群眾帶來更多的觀看體驗。


直播活動開始前在“深圳鹽田政府在線”上提供直播預告,同時在微信、微博等平臺進行宣傳,向公眾公開直播內容、時間、地點等信息,方便公眾提前了解直播信息,關注直播動態。

直播過程中收集公眾瀏覽量等數據,積累經驗,對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為後續直播活動優化提供智庫支撐。部分直播還加入了互動環節,讓現場和線上的觀眾參與進來。

直播結束後直播視頻經過專業的優化剪輯,視頻更順暢完美,方便公眾回顧。


繼續探索,精益求精

直播平臺自2017年開設以來,政府的重大事項、重要決策都實時以直播形式展現,讓公眾能更有參與感,大大提升了政府的決策透明度,提高政府公眾認知度以及社會影響力。期間,共組織開展了政府重要會議及大型活動直播15期,共收穫100萬+次直播觀看,2000+人次的轉載分享。

直播平臺為公眾提供多樣便捷的信息獲取渠道,結合了視頻和圖文這種公眾喜聞樂見的傳播形式,讓公眾實時、準確、高效的獲取到第一手政務信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