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秉持夥伴精神 深化互利合作——阿根廷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8-11-30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起,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並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阿根廷各界人士表示,期待同中國攜手合作,共同促進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同心協力推動世界經濟向前發展,也希望習近平主席此訪進一步深化阿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雙邊合作創造更多機遇。

中國將為推進貿易自由化作出新貢獻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國際機場,走下飛機就可以看到多種語言的迎賓標語,其中中文“歡迎”二字格外醒目。今年適逢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機制啟動10週年,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記者前來報道。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充分展現中方對阿方辦會的支持。

阿根廷薩爾瓦多大學教授、阿根廷國際關係顧問委員會顧問馬豪恩説,當今世界面臨一系列嚴峻挑戰,特別是保護主義、難民危機和氣候變化等問題尚未得到有效解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是應對上述挑戰的良好平臺。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發揮重要作用,相信中國將繼續秉持夥伴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1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阿根廷《號角報》發表署名文章,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秉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繼續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進程,繼續引領創新增長、長效治理的發展路徑。《號角報》媒體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吉耶爾莫·薩爾多曼多全程負責署名文章的刊發,他認為習主席闡述的觀點十分鼓舞人心。“希望此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中國在促進經濟全球化、應對氣候變化等議題上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阿根廷前駐泰國大使費利佩·弗萊曼對本報記者表示,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複雜背景下,中國在二十國集團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這一立場對阿根廷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而言非常重要。中國提倡加強政策溝通、協商對話,這正是當今世界所需要的。

阿根廷拉美中國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席弗朗西斯科·卡菲耶羅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非常令人期待,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發揮積極作用,將為推進貿易自由化作出新貢獻。

對阿中未來合作充滿信心

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阿根廷,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掀起雙方合作熱潮。如今,無論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區引人注目的中國工商銀行大樓,還是孔子學院中初學漢語者的中文對話,以及阿根廷朋友辦公室中的京劇臉譜、中國結,這樣的中國元素凸顯兩國合作不斷升溫。習近平主席再次訪問阿根廷,無疑將對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規劃未來合作前景具有重要意義。

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務部長豪爾赫·福列在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強調中國是阿根廷的重要合作夥伴,阿根廷期望未來在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等領域與中國開展更深入的合作。“早在2014年阿中就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次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並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遇,將進一步加深雙邊合作,促進阿中關係發展。”

阿根廷央行行長吉多·桑德里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再次訪問阿根廷,雙方將就不少議題進行探討。近年來中國對阿根廷的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非常感謝中國對此作出的努力,希望未來繼續推動雙方在這些方面的合作”。

阿根廷宏觀經濟形勢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基多·洛倫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期待更多阿根廷高附加值産品及服務進入中國市場,助力阿根廷從“世界糧倉”向“世界超市”轉型。“阿根廷主要出口農副食品及其他低附加值的産品,這是阿根廷出口面臨的重要現實問題。”他説,“習近平主席關注到這個細節令人感動,我對阿中未來合作充滿信心。”

阿根廷國際關係理事會成員勞爾·奧喬亞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阿中兩國領導人保持高層交往是非常有必要的,“我相信這次訪問將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我們兩國的合作前景非常廣闊”。

阿中合作領域將進一步擴大

“我們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合作重點,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給中拉人民帶來更多實惠,促進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在阿根廷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

阿根廷國際關係理事會成員卡勞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對拉美基建領域的投資非常重要,這些項目是能夠真正惠及當地民眾的。她相信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推動下,阿中兩國將不斷深化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製造業等重點領域的合作。

“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中國的開放發展給包括阿根廷在內的拉美國家帶來了更多機遇。”阿根廷—中國生産及工商業協會經理塔博沃亞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非常期待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阿根廷,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阿中合作領域將進一步擴大,期待中國在高科技等領域繼續分享發展經驗。

阿根廷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改造項目是習近平主席2014年訪問阿根廷時見證開工的中阿合作重點項目,該鐵路的升級改造有利於促進阿根廷、巴西等南方共同市場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該鐵路南線車輛段技術經理卡洛斯已經與中國同事共同工作3年時間,他説,為改善貝爾格拉諾南線鐵路狀況,阿根廷2015年從中國採購了27列米軌內燃動車組,這些列車極大地提升了整個線路的運營水平,而且在與中國同事的合作中,當地人掌握了更多關於列車維修、保養的技術,這對阿根廷鐵路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希望習近平主席此訪推動更多合作項目落地,促進阿根廷經濟發展。”(記者裴廣江、管克江、王海林、王迪、王雲松、劉旭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