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內需求有較強支撐 製造業具備回穩基礎

2018-12-01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份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小幅回落——
國內需求有較強支撐 製造業具備回穩基礎


11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0%,比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處於臨界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4%,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目前製造業PMI的回落主要受短期季節性因素影響,製造業後期走勢仍具有平穩基礎。非製造業則要注重強化非製造業快速發展的動力基礎和需求基礎,以更好發揮其對穩增長的基礎性作用。

製造業景氣度回落,但結構持續改善

11月份,製造業PMI為50.0%,環比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處於臨界點,創下了2016年7月份以來的新低。

今年以來,製造業PMI從2月份50.3%的低位開始回升,5月份升至51.9%。此後,製造業PMI震蕩下行,11月份創下了今年以來的新低。

從13個分項指數看,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訂單指數、産成品庫存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指數有所上升,積壓訂單指數同上月持平,其餘7個指數均有所下降。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11月份,製造業生産指數為51.9%,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持續位於景氣區間。不過,需求擴張有所減緩,新訂單指數為50.4%,低於上月0.4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企業産品訂貨量增速有所放緩。

受近期部分大宗商品價格下行等因素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均降至年內低點,分別為50.3%和46.4%,比上月回落7.7和5.6個百分點。特別是出廠價格指數回落至臨界點以下,其中石油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出廠價格指數回落幅度較大。

“儘管製造業PMI處於臨界點,但多數行業處於擴張區間。”趙慶河分析説,11月份,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紡織服裝服飾、醫藥、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PMI位於52.0%及以上相對較高運行水平。受部分地區採暖季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等因素影響,高耗能行業PMI降至48.4%,其中石油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製造業PMI均位於收縮區間,且低於製造業總體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産業轉型升級繼續推進,消費推動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持續發揮。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為50.5%、51.7%和51.6%,分別比上月上升0.6、0.1和0.8個百分點,且均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

非製造業運行總體穩定,服務業擴張加快

11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4%,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這也是非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增長放緩。不過,今年以來,非製造業PMI始終處於擴張區間,且明顯高於臨界點。

在各單項指數中,新出口訂單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有所上升,新訂單指數環比持平,其餘指標環比有所下降。

趙慶河説,受天氣逐漸轉冷等因素影響,建築業生産增速有所放緩,11月份商務活動指數為59.3%,比上月回落4.6個百分點,但位於較高景氣區間。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建築業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6.5%和68.3%,分別比上月上升0.3和2.3個百分點,近期連續環比上升,建築業有望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服務業景氣度上升,11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4%,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服務業延續增長勢頭。從行業情況看,受“雙十一”促銷活動等影響,郵政快遞、電信、互聯網軟體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6.0%及以上,業務總量實現快速增長。此外,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行業均位於60.0%以上,升至高位景氣區間。但道路運輸、餐飲、房地産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臨界點,業務總量有所回落。

從市場預期看,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6%,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企業對行業發展普遍看好。其中,批發零售、郵政快遞、電信、互聯網軟體、銀行、保險等行業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表示,非製造業PMI較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但降幅有所收窄,仍保持在53.4%的較高水平,新訂單指數與上月持平,連續兩個月穩定在50.1%,非製造業市場經營保持適度較快增長,需求穩定,整體仍保持較快發展趨勢。

下行壓力猶在,應積極擴大平穩增長的需求基礎

11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2.8%,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繼續保持擴張,但活躍度有所減弱。其中,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1.9%和53.4%,環比均有所回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分析認為,11月份PMI指數繼續下降,綜合研判,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比較明顯。考慮中美貿易摩擦對未來出口的潛在影響,應積極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增長。

“11月份,製造業PMI落至榮枯線水平,顯示下行壓力仍不容忽視。但總的來看,供需保持在擴張區間,大中型企業生産經營形勢相對平穩,穩中有進態勢繼續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加快,製造業後期走勢具有回穩基礎。”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説。

文韜認為,目前製造業PMI的回落主要是受短期季節性因素影響,回落幅度明顯收窄。從今年的走勢來看,除最近3個月以及2月份之外,其他月份均保持在51%以上,處在近年來的相對合理水平。從PMI來看,供需擴張基本態勢仍在延續,企業原材料成本壓力有所緩解,大中型企業生産經營形勢相對穩定,製造業後期走勢仍具有平穩基礎。

文韜建議,當前政策應著力做好“六穩”工作,儘快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激發資本市場活力,挖掘消費潛力。預計12月份,國內需求仍有較強支撐,外部需求受節日消費帶動可能具有一定回升空間,企業生産保持穩中有增,原材料和産成品價格趨於穩定。

從非製造業看,武威認為,非製造業市場經營保持適度較快增長,企業活動穩定,微觀經濟主體活力有所釋放,企業預期向好。非製造業適度快速發展,有利於我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

“儘管非製造業市場需求沒有繼續下滑,但新訂單指數仍保持在50.1%的較低水平,整體偏弱。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有所提升,連續兩個月環比上升,11月份升至39.3%,創出年內新高。因此,要注重強化非製造業快速發展的動力基礎和需求基礎,以更好發揮其對穩增長的基礎性作用。”武威説。(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