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全國信息通信監管工作座談會

2018-12-01 09:08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29日至3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在京召開全國信息通信監管工作座談會。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陳肇雄,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出席會議。陳肇雄在講話中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立足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全局,著力夯實網絡基礎、深化融合應用、創新行業監管、強化安全保障。

今年以來,全國信息通信業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行業發展成效顯著:目標任務提前完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網絡提速降費的目標任務提前完成。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分別達85%和93%,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規劃發展目標。網絡能力顯著提升。光纖用戶滲透率達88%,4G用戶滲透率達74%,固定寬帶平均下載速率達25兆,4G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達21兆。産業結構持續優化。互聯網及相關服務業收入佔行業比重超40%,收入增長貢獻率近80%;基礎電信企業流量收入佔電信業務收入的比重為62%,比上年底提高3個百分點。城鄉固定寬帶用戶普及率差距相比去年同期縮小1.1個百分點。發展動能加快轉換。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業務對電信業務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56%,成為僅次於移動數據業務的第二引擎。融合引領作用彰顯。前三季度,信息消費規模達3.6萬億元。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數字化、平臺化水平持續提升,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成效明顯,網絡化協同製造、個性化定制、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重點工作紮實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邁入新階段。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建設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陸續啟動,初步形成“東西南北中”的佈局架構;培育形成50余傢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部分平臺工業設備連接數量超過10萬套,涌現一批創新工業APP並實現商業化應用;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成員突破834家。5G研發和産業化進程加快。我國企業全面參與5G國際標準制定,多項技術方案被國際標準組織採納;研發試驗系統推進,重點領域實現突破;融合應用積極探索,孵化一批5G特色應用,為推進我國5G規模商用奠定了堅實基礎。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縱深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力度持續加大,移動流量平均資費大幅下降,互聯網專線資費持續下調;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全面推廣,截至10月底,前三批試點完工率超過99%,行政村通光纖比例從試點前不足70%提升至97%,貧困村通寬帶比例達95%,有力支撐了脫貧攻堅;IPv6規模部署加快推進,截至9月底,獲得IPv6地址的4G用戶達5.71億戶,滲透率超過50%。信息通信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不斷深入。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全面推廣,截至9月底,製造業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雙創”平臺普及率超過75%,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68%和49%。行業管理工作持續改進優化。穩步推進電信市場開放,寬帶接入網業務開放試點範圍擴展至28個省203個城市;持續加大執法監督力度,依法處罰76家違規企業;深入推進防範打擊通訊信息詐騙,累計處置詐騙電話4.78億次,挽回直接經濟損失15.5億元。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嚴格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不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為事業改革發展提供紀律保證。

陳肇雄指出,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探索實踐,信息通信業改革發展取得的成就巨大,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需要長期堅持。堅持黨的領導是信息通信業發展的根本保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信息通信業發展的核心理念,堅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是信息通信業發展的首要任務,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是信息通信業發展的基本原則,堅持改革創新是信息通信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陳肇雄強調,當前,我國信息通信業發展正處於新的歷史起點,面臨諸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信息通信系統要科學把握行業發展形勢,統籌謀劃、主動作為,推動我國信息通信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推進網絡強國建設。要以推動信息通信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目標,支撐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要以落實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為動力,準確把握新時代信息通信行業監管定位和方向。要以巡視督查反饋問題整改為抓手,推進各項工作落細落實。

陳肇雄強調,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建設統領各項工作,確保正確的業務方向,做到時時講政治、事事講政治,旗幟鮮明講政治,以強有力的政治引領推動信息通信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提升網絡支撐能力,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持續做好網絡提速降費工作,紮實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加快5G研發和産業化進程,加快推進IPv6規模部署。

二是提升融合引領能力,打造高質量發展動能。全力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推動兩化深度融合,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

三是提升行業監管能力,優化高質量發展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強化基礎管理能力,著力維護市場秩序,加強服務質量監管和應急通信保障。

四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築牢高質量發展防線。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加快構建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強化網絡數據安全管理,縱深推進通訊信息詐騙整治,大力發展網絡安全産業。

北京、浙江、山東、湖北、廣東、四川六省市通信管理局局長分別作經驗交流發言。

部相關司局、部分部屬單位、各地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就落實好會議部署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進行分組討論。

29日上午,會議還舉辦了工業互聯網專題講座。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介紹了工業互聯網最新進展及下一步發展方向,中國電信介紹了其在工業互聯網網絡創新應用方面的情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