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長江論壇”在滬聚焦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18-12-01 14:45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由國務院參事室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上海市政府參事室承辦,光明日報社、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和人民網支持的“2018長江論壇”在上海舉辦,政府參事同政産學研各方互動,研討修復生態環境、打造黃金水道、強化創新驅動、推進協同發展。

上海市政府副市長陳群表示,在黨中央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之際,上海迎來了新的重大使命和歷史機遇。上海將秉持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不斷完善區域協同發展合作新機制,加快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在生態環境治理合作、區域産業創新合作、黃金水道建設等方面實現更大作為,不斷增強對長江流域和全國的輻射服務能力,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

國務院參事室黨組成員、副主任趙冰指出,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中心組織開展建言獻策,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確把握“五個關係”。要關注中期評估規劃、突破重點任務、優化營商環境、健全法律制度、深化協同推進,圍繞修復生態環境、打造黃金水道、強化創新驅動、促進産業轉移,圍繞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更好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融合發展,通過參事與政産學研各方聯合調研、互動研討,反映真實情況,思考新理念,發掘新樣板,研究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拿出更多務實管用的對策建議。

光明日報社黨工委書記、經濟部主任童懷錶示,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中國的重要經濟動脈、中外溝通動脈、重要生態動脈。要保護修復生態環境、協同區域平衡發展、注重可持續發展,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國務院參事、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憲平在演講中指出,“長江病了”問題在水裏、根子在岸上,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是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之策。徐憲平強調,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兩者都是硬道理,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改造存量、做優增量,嚴防污染轉移擴散,攻堅戰、持久戰相結合。要創新引領區域聯動、破舊立新産業升級、四位一體協同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要把改造提升沿江化工産業作為重中之重,堅持“達標、減量、入園、分類、安全、法治”十二字方針,科學規劃佈局,攻克關鍵技術,設立專項資金,開展評價分析。

上海市政府參事、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唐子來在演講中,從全球、全國、流域三個層面上對長江經濟帶的城市體系進行識別和解析,闡述了長江經濟帶下游、中游、上遊三大城市群內部外部的關聯性,對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産業司副司長馬強演講表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要統籌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大力實施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化工污染治理和尾礦庫治理“4+1”工程。要以推動航道區段標準統一、船舶標準統一、港口碼頭管理統一、通關管理統一“四個統一”建設為重點,打造黃金水道,著力構建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要著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充分發揮省際協商機製作用,創新完善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吳亮通報有關聯合調研情況。國務院參事張洪濤、陳全生,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環境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忠,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研究所發展戰略規劃研究室主任孫長學分別主持專題圓桌對話。國務院部門有關方面負責人,人民銀行、沿江11個省市、青海省政府參事和參事室負責人,有關機構、高校、智庫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等共計140余人參加。論壇期間,國務院參事室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中心組織召開了研究工作推進會。(王文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