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進博會到文博會——長三角盤活豐厚文化“家底”助力區域一體化

2018-12-01 18: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1日電 題:從進博會到文博會——長三角盤活豐厚文化“家底” 助力區域一體化

新華社記者

江南水鄉,古樸書齋,筆墨紙硯,一應俱全;蘇杭刺繡,飛針走線;木刻竹雕,精工細作……一道道清新雅致的文化風景線,亮相正在上海舉辦的首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

長三角文博會是上海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後,又一輻射長江三角洲,惠及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多地的綜合性博覽盛事。主辦方邀集330家優秀文化單位及企業集中參展,旨在盤活長三角豐厚的文化“家底”,助力區域一體化。

讓千年水鄉變得更“年輕”

杭州繡娘針尖下的朵朵荷花“綻放”在“和合之美”刺繡荷花披肩及手包套裝上,通過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走向世界;蘇州繡娘也飛針走線,用上億針刺繡,創作完成了巨型蘇繡屏風,在進博會主會場迎賓大廳展示……

以蘇杭刺繡為代表的江南水鄉文化,不僅依託11月上旬舉辦的首屆進博會與全球客商親密接觸,如今也在長三角文博會上“活色生香”。

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大運河專業委員會會長張廷皓在長三角文博會“運河文化”主題論壇上説,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要做好“水文章”。

“在長三角地區,長江和大運河一橫一縱構成最重要的水系骨架,長江文化與運河文化支撐起整個水系,水文化的創新和復興,必將有助於推動區域一體化。”張廷皓説。

為激活“大運河文化”,江蘇省文化投資管理集團在長三角文博會上宣佈,設立大運河文化旅遊發展基金,重點支持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和文旅融合發展。

不僅“運河文化”活起來,與水鄉密切關聯的長三角傳統戲曲,也正在變得更“年輕”。上海戲曲藝術中心此次攜京劇、昆劇、越劇、滬劇、淮劇、評彈等特色劇團在長三角文博會亮相。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總裁、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提出,復興長三角水鄉文化,在運用戲曲元素時,要注意依靠人才培養、文化空間培育等,深植戲曲根脈,同時要避免“過度消費”和“低水平複製”。

為文化“插上”數字經濟“翅膀”

11月上旬,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進博會相呼應,浙江烏鎮舉辦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下旬舉辦的長三角文博會上,文化發展的“烏鎮模式”再度引起關注。

參展的浙江省文化企業家紛紛表示,“烏鎮模式”的經驗之一是為文化“插上”數字經濟“翅膀”。浙江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快速發展,有望成為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的“比較優勢”之一。

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葛學斌介紹,全省數字經濟佔GDP比重不斷攀升。2017年,浙江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共計4546家,其中與數字經濟相關的文化企業306家,雖然佔比不到一成,但其營業收入和利潤在同行中遙遙領先,先發效應明顯。

與數字經濟息息相關的,還有長三角在全國領先的影視、動漫、網絡視聽等業務板塊。以動漫為例,為增強區域聯動,“長三角動漫産業合作聯盟”在長三角文博會上宣告成立。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加速,也加快了動漫産業鏈的內部合作。”上海市動漫行業協會書記、秘書長錢逸敏説。

面向全球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長三角不僅文化“家底”豐厚,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增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等方面,也領風氣之先。短短一個月,從首屆進博會,到首屆長三角文博會,中外人士可以看到長三角豐富多彩的傳統戲曲、多語種出版物、當代影視作品等在國際上綻放異彩。

上海社科院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花建指出,長三角在中國對外開放進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同時長三角也是中國文化産業開展對外合作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國際文化貿易最活躍的地區之一。

首屆長三角文博會還吸引了南非、伊朗等國的駐滬總領事館及文化機構聯合參與,各國手工藝師、文藝表演者相聚一堂。專家認為,在邁向世界級城市群的過程中,長三角的“朋友圈”也將不斷擴大。(記者許曉青、孫麗萍、黃揚、任垚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