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重要講話

2018-12-02 00: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當地時間11月30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順應歷史大勢,突出問題導向,提出“四個堅持”的合作倡議,為全球經濟治理指明方向,展現了不懼挑戰、登高望遠的智慧擔當。

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週年,也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0週年。10年來,二十國集團同舟共濟、勠力同心,推動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深淵,走上復蘇增長的軌道,特別是2016年的杭州峰會,引領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被譽為二十國集團發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以史為鑒,我們看到團結戰勝分歧、共贏取代獨大迸發的強大力量,更加堅定了攜手同行、共克時艱的合作決心。

放眼未來,人類發展進步大潮滾滾向前,世界經濟時有波折起伏,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沒有改變,邁向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沒有改變。“智者順時而謀”,二十國集團經濟規模超過世界經濟總量的80%,理應登高望遠,以負責任態度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風雨無阻再出發,夥伴精神始終是二十國集團攻堅克難的寶貴財富。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上升,二十國集團成員間月均新增貿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2018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速可能下滑0.3%。越是面臨困難,就越要發揚夥伴精神,越要展現開放合作的寬廣胸懷。只有各國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加強政策協調,旗幟鮮明地維護自由貿易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才能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

風雨無阻再出發,創新引領、普惠共贏始終是二十國集團與時偕行的不竭動力。創新是打開增長之鎖的關鍵鑰匙,普惠是推動共同發展的人間正道。杭州峰會期間,中國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目的就是提升世界經濟的增長潛力。面對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的大勢所趨,既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也關注新技術應用帶來的風險挑戰,既立足自身求發展,也敞開大門謀合作,才能更好引領和適應技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

當今世界面臨的很多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發展問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日前倡導二十國集團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指導思想開展合作,不僅與中國的一貫主張不謀而合,也道出了各國的普遍心聲。把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維護髮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空間,就能填補“發展赤字”,讓經濟全球化造福所有國家和人民。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從歐洲到拉美,從雙邊到多邊,透過習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跡,人們聆聽著“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堅定決心,感知著“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的開闊胸襟,體會著“我們同在一條船上”的天下情懷,也見證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務實舉措。一個個難忘的瞬間,向世界展現了新時代中國攜手世界、共謀發展的魄力與擔當,刻印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實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