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葡中關係處於歷史最好
時期——訪葡萄牙總統德索薩

2018-12-03 12: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裏斯本12月3日電 專訪:葡中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訪葡萄牙總統德索薩

新華社記者 章亞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也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訪葡。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近日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説,葡中關係是特殊關係,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德索薩説,葡萄牙和中國有500多年的交往史,兩國人民彼此十分了解。過去40年來,特別是最近20年來,兩國在經濟、金融、教育和文化等領域的關係發展迅速。中國公司在葡萄牙的銀行、保險、基礎設施和能源業有大量投資,葡萄牙的大中小企業也進入中國市場,並在貿易、工業和民事工程方面與中國企業結成夥伴關係。他説:“我們能夠做得更多,我們應該做得更多,因為良好的雙邊關係是雙向發展的。”

1979年,中國與葡萄牙建交。建交以來,兩國在政治、經貿、文化、科技等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2005年,兩國宣佈建立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7年,兩國簽署海洋合作文件,建立“藍色夥伴關係”,海洋合作成為合作新亮點。

德索薩説,他贊成加強兩國在教育領域的合作,教育代表著未來和下一代的成長。同時,兩國在科技、醫療、住房和城市建設以及經濟和金融領域也應該加強合作。

葡萄牙是“一帶一路”倡議重要合作方,也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之一。談到“一帶一路”倡議時,德索薩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長期計劃,葡中兩國在這方面有交集。葡萄牙在地緣政治上具有戰略地位,與中國一樣,葡萄牙對海洋有深入研究。他認為,兩國在海洋方面的合作仍有很大空間。

據統計,2017年中葡雙邊貿易額為55.8億美元。電力、基建、金融等領域的中葡兩國企業發揮各自優勢,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開發葡語國家及歐美市場,已取得積極成果。

德索薩強調,葡中兩國相互信任,在多個領域密切合作,雙邊關係非常好。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的訪問必將加強兩國互信、加深兩國之間的友誼並取得積極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